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王津:在故宫倾听时间的声音

核心提示: 10月21日晚,著名故宫文物修复师王津做客我校狮子山艺术讲堂,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带来“故宫钟表修复与保护”的主题讲座,和我校师生一起倾听时间的声音

王津3

王津正在演讲 (供图 刘新璐

南湖网讯(通讯员 贾之茗 林清)10月21日晚,著名故宫文物修复师王津做客我校狮子山艺术讲堂,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带来“故宫钟表修复与保护”的主题讲座,和我校师生一起倾听时间的声音。

“故宫所藏钟表1500余件,年代跨度从十七世纪到二十世纪初,其中以乾隆时期的藏品为最,这和乾隆时期中国社会经济状况以及乾隆皇帝对钟表的喜爱有密切关系。”王津向同学们介绍了故宫钟表藏品和修复的现状。他表示,钟表修复虽然从明末开始,但当时还不成体系,而近代故宫钟表的修复传承到王津是第三代。钟表修复技艺则是由师傅口传身教徒弟所传承的,他非常感谢自己的入门老师马玉良。“我这一代有四个人,现在的五个接班人也都为年轻人,这可以说是文物修复近百年来最辉煌的时候。”王津感慨道。

王津从自己的经历出发向同学们解说了古钟表修复的步骤:提取文物钟表、除尘、拆解、清洗、组装、调试、维护、拍照并填写修复报告、退库,这些步骤组成一个修复师的日常工作。谈及文物出现孤品的原因,他解释道:钟表修复一直遵循“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在修复过程中谨记“可小修的小修,该大修的时候必须大修”的理念,“很多时候我们只能根据文物的历史状态、形式来修复,无法凭自己的喜好或是经验去补全。”故宫收藏的现有钟表主要是欧洲钟表如瑞士、英国、法国的钟表等。其中,英式钟表数量最多,包括英式铜镀金乡村音乐水法钟、铜镀金吐球水法塔式钟、铜镀金象驮转花钟等。他向同学们展示了这些代表性钟表的图片并且进行了相应的介绍。通过视频,王津向同学们展示了故宫精品——瑞士魔术人钟的表演,引起现场的阵阵掌声。“观众一般观赏完这个钟的表演后都会称赞,而我们通过半年多的工作,才将此钟从无法运转修复到全部运转。”他表示。

现场提问环节,被问到工作至今最有成就感的作品及今后计划时,王津表示,每一件修复品都让他非常有成就感,但最令他骄傲的还是瑞士魔术人钟。“这个古钟全世界独一无二,我的团队作出了极大的努力。我现在身体很好的,工作到七十岁没问题,我还会在文物修复的工作中继续努力。”讲座结束后,现场还进行了王津的新书《我在故宫修文物-—英国钟表》(仅五本)的签售和交流会。

【简介】王津,著名故宫文物修复师,16岁时开始跟从师父马玉良在故宫学习修复钟表,工作经历长达39年,陆续修复和检修了两三百件钟表。曾参加过央视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的拍摄。

审核人:严文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钟表 王津 修复
责任编辑:王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