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谢长清:坚守校运会24载

核心提示: 每年运动会的参赛者都不尽相同,然而动科动医学院老师谢长清却坚守运动场二十四载。在他身上,很好地诠释了什么是“生命不息,运动不止”。

谢长清参加比赛 袁千然摄
谢长清参加比赛

谢长清老师 袁千然摄
谢长清休息时 (供图  袁千然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周凯爽 向乾名)每年运动会的参赛者都不尽相同,然而却有这样一个人,24年来一直活跃于运动会的各个项目,从未间断过。他就是来自动科动医学院的老师谢长清。从19岁还是我校兽医专业的一名大一新生开始,他就积极参加学校的运动会。24年来,他并没有局限于自己擅长的方面,不断向新的领域突破,从径赛的100米短跑到1500米长跑,到田赛的实心球、跳远,他从未放过任何一个尝试的机会。谢长清证明了自己,也见证了华农这些年的体育变迁。

坚持做个“体育迷”

今年43岁的谢长清,是动科动医学院同事和学生们眼中的“运动楷模”。“热爱运动的人就是是直爽、开朗。”谢长清每周都会有至少两次的健身训练,以保持全身肌肉的活力。在空余时间里,他也会选择诸如慢跑这样的有氧运动来释放压力,使身心得到放松。“烦恼就像汗水一样,运动的时候释放出来,然后就蒸发不见了。”

他认为,运动不只是一种机体的工作,更能给人带来精神的愉悦。在被问及什么是运动带给他最大的收获时,他回答说:“身体健康是肯定的。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就是平和的心态、坚定的信念。我这二十几年坚持参加校运会的毅力是与多年来的体育锻炼分不开的。”

在谢长清的眼中,运动的魅力是无穷的。他想要把这种运动的快乐传递给新一代的年轻人,分享自己对于“更高、更快、更强”这一体育精神的解读:生命不息,运动不止。

见证24年的成长和改变

24年过去,谢长清见证了这片土地上每一年挥洒的汗水。“每一年都有无尽的呐喊和欢笑,这样的年轻和活力好像从未改变。”但是和过去相比,如今的一切却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简陋的煤渣跑道,早已变成了整洁规范的塑胶跑道。标准化的篮球场和足球场也替代了曾经一块小小的水泥地。“一切都越来越好了,这种时代下的体育精神会传播得更好吧。”他说。

除了设施上的焕然一新,项目上的推陈出新更加让他感到惊喜。在谢长清看来,“携手并进”这样的趣味项目大大增加了师生的参与热情。不仅如此,运动会参与人员的不断增多,也证明了二十多年来“体育精神”在华农的不断发展。

从热血“求赢”到乐于“求教”

24年过去,谢长清也从一个热血方刚的“竞技男儿”成长为乐于交流的“参与者”。“年轻的时候在赛场上你追我赶,就是想要拼个第一,证明自己,也为学院争光。”提起拼搏过的经历,谢长清止不住地笑着比划起来。而从20多岁第一次参加教职工运动会开始,他的心态逐渐变化。他从老一辈的身上学到了很多,渐渐明白“名次”不是体育精神的全部。现在教职工群体都把运动会当成一次酣畅淋漓的“聚会”,“玩的开心”才是最重要的。

提到未来,谢长清表示会继续参加校运会,将来赛场上可能会有他53岁、63岁,甚至103岁时的身影。“我一直感觉自己很年轻,年轻就要在运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