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裁判工作者:不求耀眼,只愿温暖人心

核心提示: 当运动员们在赛场上挥洒汗水时,别忽略了还有这么一群人在发光发热,他们就是运动会中的裁判工作者。他们坚守在运动场上,保证运动会的顺利进行。

裁判测量跳远成绩
裁判测量跳远成绩(供图 罗凯阳

南湖网讯(通讯员 佘诗琦 郭靖东 )当运动员们在赛场上挥洒汗水时,别忽略了还有这么一群人在发光发热,他们就是运动会中的裁判工作者。本次运动会裁判员由体育部老师、实习体育老师、裁判俱乐部学生等组成。

在严格培训中认真学习

为保证赛场上公平公正,今年的裁判经历了严格的筛选和认真的学习。首先,对相关老师进行培训和分工,提升专业技能。再由老师分管各项目并进行学生培训工作,使每个项目都能有不同专业的负责人进行监督,从而真正做到有特色、实事求是。同时,建立对运动会裁判员进行管理的完整程序,设有一名总裁判长,两名分管田赛和径赛项目的副总裁判长。此外,设有领导小组来管理整个工作,以有效解决突发问题。

负责田赛铝球组的裁判员闵婧认为,想要做到公平公正,就必须对规则充分了解,赛前培训时需要认真做笔记,到达比赛场地后也需要结合现场迅速适应环境,模拟裁判过程,熟悉裁判流程。只有在充分了解之后,才有可能预想到比赛中将会出现的各种情况。

在激烈比赛中用心工作

跳高比赛场地前,跳部裁判代少虎正紧张关注着参赛运动员们的比赛情况。每次遇到运动员越过栏杆着地时重心不稳的情况,他就要迅速上前抱住即将摔倒在地的运动员,防止意外情况发生。随后,他还会与记录裁判仔细核对选手成绩。代少虎说:“作为裁判来说,要有绝对的责任心,确保给运动员们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比赛环境,所以会认真核对成绩。”

运动会检查组裁判员杜欣宇主要在跑道旁边工作,观察选手们在竞赛过程中是否犯规。“眼神要认真集中。跑错道的,没在规定区域完成接力的都是犯规的。”每个项目比赛完成后,运动场上身穿橘黄色衣服的裁判员们总会第一时间冲上去测量选手的成绩,有时为避免出现误差他们还会共同为一名选手做记录。我校田径运动会仲裁委员会委员祝自新表示,公平公正,全身心投入是对于一名优秀裁判员最好的形容。

在“被忽略处”默默奉献

自2016年运动会起,学校采用了电子感应的方法来计时,提高了核算成绩的准确度和效率,但帐篷里的计时组裁判员仍然忙碌着。根据电子感应得出的比赛结果传输到电脑上,计时组成员需要马上记录排序得出名次,便于播报。“对缺少裁判经验的学生裁判,老师会先把事情交待清楚。虽然说我们做的是一件小事,但是这却是保证运动会正常进行的不可或缺的环节。”运动会计时组裁判员华雨婕说。

“砰”的一声枪响,三千米运动员们如同离弦的箭一般飞奔而出。裁判员们时刻站在终点线处观察着比赛进程,并提醒选手剩下的圈数;只要看见有运动员出现不适就主动前去给予帮助;在运动员完成赛程后,又带领他们收取衣物,时刻给予着运动员们最亲近的支持与关怀。

审核人:严文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