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增强“四个思维” 培育一流英才

核心提示: 每一位教师党员都应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思维、人本性思维、实践性思维和国际性思维,把培养一流人才、争做一流教师作为价值追求,把为“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力量作为奋斗坐标。

前期,我校5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入选学科数在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列第二位。近日,学工团委党支部围绕“我为双一流做贡献”进行了主题学习。笔者理解,每一位教师党员都应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思维、人本性思维、实践性思维和国际性思维,把培养一流人才、争做一流教师作为价值追求,把为“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力量作为奋斗坐标。

增强系统性思维,既大处“着墨”又适当“留白”。何谓系统思维?简单说就是全局察“势”、整体统“势”、前瞻应“势”;形象说就如杂技师同时转十几只盘子,左右开弓、应对自如。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做不好工作。系统性思维就要正确处理好局部与全局、部分与整体的关系,注重各要素之间的协同、配合,注重从战略上谋划、整体上解决问题。我们日常工作中同样要善于抓住牛鼻子,“弹好钢琴”,把重要的事情重点“着墨”,这样才能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提高系统性和科学性。大处“着墨”的同时,适当“留白”也很重要。“留白”是中国画的一种布局与智慧,原指在作品中留下相应的空白。留白不是消极无为,而是科学运用“慢思维”,着眼长远。水满则溢,月盈则亏,适当“留白”是可持续发展的智慧。给基层“留白”,就是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和主体地位,给他们以自主的时间和空间,让他们有创造的舞台和天地。学工团委作为学生工作的主管部门,在谋划和落实工作时,既要勇于做“加法”,谋划好基本要求、规定动作,把目光更多地投向学生,多为学生办实事、解难事;又要善于做“减法”,果断“松绑”和留白,鼓励学院务实、出彩、出新,力戒教条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作风。

增强人本性思维,既尊重规律又欣赏成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关键要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这就要求我们认识规律、尊重规律、按规律办事,不断提高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如何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就是要惜才、爱才、欣赏人才,比如厚德育人规律,竞争成才规律,量才施用规律,比如因材施教、有教无类、彰显个性。我们要认识和把握规律,遵循和运用规律,真正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以人为本,就要是要以学生为本,以教育为本,以服务为本。从关心大学生成长发展的角度,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不仅要帮助学生解决专业疑惑,更应解决他们的思想困惑,不仅要帮助他们成才,更要首先保证他们成人,怀有这样的思维和胸襟,才是真正的尊重人才,人才也才能最终脱颖而出。

增强实践性思维,既“会吃螃蟹”,又“勇做标杆”。敢于吃螃蟹说的是要具备不畏挫折、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这是开启成功之门的钥匙。然而,要想获得最终的成功,还要有会吃螃蟹的“讲究”,在实践中摸索吃螃蟹的“门路”。上海人“稳、准、精” 的吃蟹文化值得我们借鉴。学会“稳住神”,始终保持前进动力和昂扬斗志,把握好工作中每个“最后一公里”;学会“准定位”,率先垂范,不忘初心,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学会“精细做”,精准发力、精准落地,把每一项工作落小落细落实。学校2017年下半年工作部署会议强调,全校师生要把争创一流变成一种价值追求,动员全部力量,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激励自己,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争创一流是一种勇于做“标杆”的价值追求,是追求卓越、砥砺奋进的实践精神。我们要做师德师风的模范,做立己修身的典范,做行业特色的标尺,昂扬奋发,主动作为,知行合一,坚定争创“双一流”的精神和态度,创造无愧于心、无愧于时代的不凡业绩。

增强国际性思维,既“扩大朋友圈”又“画好同心圆”。在学校2017年下半年工作部署会上,李忠云书记要求下半年要做好六项工作,保持清醒头脑和前进动力;高翅副校长指出,要有全球视野,在国际合作与交流中不断扩大华农“朋友圈”,开展深度合作。我们知道,育人是系统工程,更是伟大实践。“2018”、“2048”的壮美图景如在目前,协同是立德树人的重要关键词,我们要有超凡卓越的国际视野,要有克难攻坚的改革定力,要充分调动每一个华农人、每一个关心支持学校发展成长的校友和企业人士,全情投身于培育“五个一流”的壮阔洪流中,坚定我们的价值观和发展路径,我们一定能创造出让每一个华农师生都惊艳不已的多彩华章。

 

本文作者:学生工作处  孙倩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