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十九大时光】党委部门、基层党委负责人谈体会(2)

核心提示: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学校党委组成部门负责人谈学习总书记报告体会。

党委统战部部长 周琼:党的十九大是继往开来、凝心聚力的盛会,回顾历史,改革开放以来的七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逐步绘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蓝图,集中彰显了“四个自信”。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必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绘就新的蓝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凝聚起磅礴的力量。党的十九大也是一次民主的盛会,十九大不仅是党内民主,早在十九大筹备期间,习近平就带领党和国家领导人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发扬了民主,以多种方式听取大家对十九大的建议和期待,广泛吸取全党全国各民族人民的智慧。党的十九大更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所以,只有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十九大精神,才能万众一心、抢抓机遇,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为联系党外人士的统战部门,我们将发动统战成员主动学习,组织高水平报告会、解读十九大报告,宣讲十九大精神,把统一战线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乘十九大召开的东风,爱学校、献良策、做贡献,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贡献统一战线的重要力量。

 

研究生工作部部长 胡守强:听总书记的报告,真的比看一部大片还过瘾!所谓的大片基本上是感观刺激,离自己的生活很远,几乎也不会有什么共鸣,看完也就完了。总书记的报告主要说咱们国家的事、老百姓的事,也说说世界的事、人类的事,既紧接地气又视野开阔,整个报告思想丰富,情真意切,充满自信,在很多方面都激发共鸣,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报告文本和报告人可以说是相得益彰,浑然如天作之美,的确是一个成功的报告!用咱老百姓的话说,就是高端大气上档次!
    结合个人的学习,具体的感想很多。比如,作为农业大学的一名工作人员,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以及许多具体举措,更加坚定了我们学农爱农兴农的决心和信心。
    还比如总书记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明确指出这“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是坚持党的本质属性、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脱离特定社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来抽象评判,不能定于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国政治制度模式”。由于多方面原因,总有某些国家、某些个人对中国的政治发展道理表现出过分的“热情”,甚至说三道四,真是皇帝不急太监急。中国人应该走什么样的道路,中国人最清楚,用不着他们瞎操心!

再比如,像十八大报告一样,习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句话比2013年12月5日给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回信中多了“有本领”三个字,这是对全国青年更是对青年学子的更具体的要求。青年朋友们更应刻苦学习,勤于实践,掌握过硬本领,以报效国家,服务民族!
  

学生工作部部长 漆勇政: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用一大段专门勉励青年一代与祖国同行,为人民服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中放飞青春梦,为我们做好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令我们这些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同志们振奋不已。我们应不忘初心,牢记总书记嘱托,增强责任自觉,增强工作自信,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学生头脑,引导青年学生旗帜鲜明讲政治,守纪律,刻苦学习,积极投身实践,厚植对农村农业农民的感情,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建功立业,争做实现中国梦的合格圆梦人!

 

党委武装部部长 陈国顺十九大报告中留下印象最深刻、感受最强烈的是“伟大”。

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在这个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无比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诞生了伟大思想。报告用“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高度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的主要内涵。这一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一个国家的发展进步,一个民族的荣辱兴衰系于执政党,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了新的强大生机活力,是当今世上最伟大、光荣和正确的党!伟大领袖习近平。两个前所未有的巨变和成就,凝聚着伟大领袖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人民福祉、心系国家命运、心系中华民族前途的巨大政治勇气和强烈责任担当,凝聚着伟大领袖习近平总书记放眼世界、放眼未来的博大视野和雄才伟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伟大事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事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促进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事业,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事业。取得伟大胜利,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蓝图已经描绘,举措已经明确,前途无比光明,要取得伟大事业的伟大胜利,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必须牢牢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中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必须牢牢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做伟大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教务处处长 江珩:十九大报告思想博大,内涵丰富,振奋人心。如果用三个字来表达自己的体会,第一个字是新。新时代,新思想。报告对社会发展、民情变化等进行分析总结,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并阐述了这个新时代三个层面的意义,指出我国社会主义矛盾发生变化。用“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让我们明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第二个字是高。报告站位很高,立足全党、全球、全人类。以深远的历史眼光提出新时代“两步走”目标,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强起来不仅仅是经济发展,更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构建人与环境的和谐共处,对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第三个字是实。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新思想、新阐述、新观点,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理论纲领和行动指南。这些思想和判断,是立足中国实际,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视野,立足改革开放近40年历程,立足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做出的科学判断。作为学校一名党员干部,应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结合学校实际,结合岗位要求,求真务实、积极承担、秉承传统、开拓创新,把人才培养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王洪波: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这个报告,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始终遵循辩证法、实践论、认识论、价值论相统一的原则,尊重历史、立足现实、胸怀世界、面向未来,创造性地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价值目标、理论构架、实践路径,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方位、新判断、新使命、新思想、新方略、新部署、新举措、新情怀,是一篇极具真理光芒和时代风采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纲领性文献,是引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大会精神,极具创造性,令人振奋,启人智慧,发人深省,让人期待,催人奋进。我们务必要切实提高政治敏锐性和学术敏锐性,认真学习、仔细体悟、及时谋划、深入研究、广泛宣传十九大精神,要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把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与我们的学习、研究、工作、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在教育教学中全面做好十九大精神“三进”“三入”工作,为立德树人、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贡献,努力开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教育传播事业发展新局面。

(排名不分先后)

上一页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