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十九大时光】党委部门、基层党委负责人谈体会

核心提示: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学校党委组成部门负责人谈学习总书记报告体会。

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学校办公室主任 王从严:党的十九大,是决胜阶段、关键时期召开的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冲锋号角。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高瞻远瞩、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统揽事业全局,顶层设计并科学部署事业,是指导全党的纲领性文献。大会报告总结成绩客观,成就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引领我们奋勇向前。听完报告后我深受教育、备感振奋,有几点深刻感受:

一是成就辉煌。在党的建设、经济、政治、教育、科技、文化、军队、社会建设、生态文明等诸多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进入了新时代。

二是登高望远。大会报告全面体现了“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要求,立足全党、全国,放眼人类、全球,在实现中国梦的同时,促进人类共同发展、进步。

三是勇担使命。在新的时代,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勇当历史使命,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

四是理论创新。报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系列理论问题,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五是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我们党夺取伟大事业新的更大胜利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六是创新引领。大会报告将创新定位于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必将极大促进教育、科技事业的更大、更好、更快发展,科技和教育必将有更大作为。我们要抢抓机遇,结合学校实际,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采取更为有效的举措,培养造就大批创新人才和团队,取得更多高质量的成果,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在解决“三农”问题中有更大作为,在培养造就“三农”工作队伍中有更多举措,在美丽中国建设中承担更多责任。

作为基层党员,我们将进一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觉地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结合基层岗位和工作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奋工作,踏实苦干,努力做出新贡献。

学校主体责任办公室主任 余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国进入发展新时代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做的报告提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和基本方略,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既高屋建瓴,与时俱进,又立足现实,鼓舞人心,是站在历史新起点,引领全党和国家未来长远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开启新征程取得新成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党情、国情、民情,牢牢抓住并充分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报告充分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展示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鼓舞了党心民心,增强了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面对新挑战需要新作为。报告对新的发展时期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论述,既客观具体,又深刻透彻,尤其是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的重要论断,是对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改革攻坚面临的难点问题的积极回应和正确引领。面对这些挑战,需要全体人民奋发有为,开拓创新,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壮丽篇章。尤其是要正视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的问题,居安思危,不断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开拓新思想进入新境界。理论之树常青。我党永远走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道路上。党的十九大继承了我党的优良传统,提出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形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一系列新思想、新概念和新判断,在推进思想和理论创新上作出了新的贡献,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认识上达到了新水平,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推进到新境界。

跨越新起点开辟新业绩。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在十九大上提出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站在把握历史新方位和新起点的高度,顺应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意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指明了方向。作为扎根中国大地的农业大学,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内涵发展,显特色,补短板,创一流,以实际行动开辟新的业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  孙 骥:聆听了习总书记的报告,我感觉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充满信心。报告中的几个关键点让我印象颇深,一是第三部分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点的论述,报告总结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对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个基本问题的探索,从理论上概况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概括为“八个明确”,并从十四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的新成果,值得认真学习。二是关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分两个阶段的安排。报告对于两个阶段的目标和任务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在我看来,这既与“三步走”一脉相承,也使第三步目标更为具体,对全党的任务要求更为明确。

我也特别关注了十九大报告对今后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的重大部署,并感觉到了不少新意,比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这些都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领会。今后一段时间,要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作为最重大的政治任务,作为党员干部,个人要带头学,并抓好部门学习,做到领会精神实质、吃透新部署和新要求,统一思想,将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党委组织部部长  甘霖:习总书记的报告,字里行间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从严治党、不断革新、严格自律、永葆先进性的勇气和担当。报告气势恢宏,特别振奋党心、民心,特别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向世界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高度自信。

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是全党和全国人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认真学习、理解、领会和实践十九大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师生切实把思想和系统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通过学习,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坚定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激情,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奋发有为,切实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一名组工干部,我将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用好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立足本职工作,为推进学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工作做出新的更大的努力。

 

党委宣传部部长  程华东: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很受振奋和鼓舞。这是一篇思想深邃、内容深刻的政治报告,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辉的鸿篇巨著。报告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新论断、新理念、新战略,直抵人心的“金句”频出。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关于“新时代”“新征程”“新长征”的论述。习总书记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他在报告中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和基本方略。习总书记指出“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我们要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他在报告中深刻阐述了我党新时代的历史使命。这些论述开辟了我党理论创新的新境界,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深入学习领会、宣传贯彻习总书记报告精神是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我认为,首先要学而通,应系统学、全面学,结合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力求对报告中蕴含的新思想新理念战略融会贯通;其次要学而思,结合对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工程和伟大梦想的思考,加深对报告阐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理解;再次要学而宣,运用各种媒介,采用鲜活的方式,广泛而深入地宣传报告的重要思想、观点;最后要学而悟,自觉用报告的精神武装头脑,加强党性锻炼,努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上一页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