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17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会在校落槌

核心提示: “寻找中国最好的种猪育种场、最好的种公猪”,10月18日上午,由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养猪行业协会、湖北省畜牧兽医学会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展销暨学术交流会在我校国家种猪测定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家名优企业、3000余位养猪同行参加了拍卖会。经过激烈角逐,第17届种猪拍卖大会的“标王”诞生了,来自“浠水长流牧业有限公司”的172035号长白猪以68000元竞拍价夺得桂冠。

DSC_5315
陈焕春院士、时建忠书记等参观展销现场

DSC_5335
副校长吴平教授召集会议,现场办公

DSC_5354
猪种拍卖会现场(记者 川竹 摄)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扬子薇 梅晴航)10月18日上午,由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养猪行业协会、湖北省畜牧兽医学会主办,农业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我校动科动医学院、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农业部猪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展销暨学术交流会在我校国家种猪测定中心举行。“寻找中国最好的种猪育种场、最好的种公猪”,是本届种猪拍卖会的主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时建忠,我校副校长吴平,湖北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易俊东,科技部农村中心孙康泰博士、蔡亚南博士,武汉市农业委员会副主任杨玲及全国畜牧总站、省市畜牧兽医局、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拍卖会。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家名优企业、3000余位养猪同行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副校长吴平致欢迎词。吴平指出,一年一度的中国武汉种猪拍卖展销暨学术交流会是我国养猪业的大事、盛事,每年的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全国养猪同行聚在华农畅谈猪业、交流信息、分享经验、展销成果、结交朋友,已经成为业内一个不变的约定。这样的约定延续了十七年,实属不易。中国武汉种猪拍卖会不仅是行业的品牌盛会,更是华中农业大学服务社会的一张靓丽名片。“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规划我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发展,必将对农业、畜牧业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由衷地希望在新的历史起点与征程上,能够与各位同仁携手一道,推动我国生猪遗传改良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整体提升中国生猪养殖水平,为实现生猪养殖强国梦贡献力量。”吴平由衷地说到。

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时建忠作了讲话。时建忠介绍到今年的拍卖会首次冠以“中国武汉种猪拍卖会”之名,全国畜牧总站也是首次作为支持单位参加拍卖会,同时为购买者提供种猪综合育种值等数据作为参考。他指出,目前我国生猪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生猪种业依旧是产业发展的短板,养殖环境压力加大、资源约束趋紧、国际竞争力加剧、市场波动加深等难题需要新思路、新方法。“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时建忠建议,把拍卖会打造成维护市场规范,支持市场公平竞争,推广优秀种猪的优秀抓手,希望广大种猪企业积极参与全国生猪遗传改良计划,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蹭亮的光头,大大的黑框眼镜,不时地站起来看看种猪入场口,来自山东枣庄克珍原种猪场的王邵磊在竞拍席中看起来似乎有点焦虑,今年是他第一次参加“猪王”的竞标,被问及是否是第一次参加种猪拍卖会,他摸摸蹭亮的头顶笑着说到:“连续来武汉看了几届种猪拍卖会,但是很遗憾都没有参加竞拍,今年我们厂打算竞拍一头种猪。我们看中了‘湖北龙王畜牧有限公司’的长白猪,从外形和数据分析来看这头种猪很不错。其实今年6月份我也来了一趟武汉,看了看武汉的种猪市场。山东、武汉的猪育种产业在全国来说是非常不错的。”

各企业负责人观察拍卖品 何卉 吴毅博
各企业负责人观察拍卖种猪  

拍卖会现场观众 何卉 吴毅博
拍卖会现场观众

本届拍价最高的猪 何卉 吴毅博
本届拍价最高的种猪(学通社记者 何卉 吴毅博 摄)

万众瞩目的拍卖正式开始,一头头体型健壮、身姿矫健的种公猪依次登场。第一头出场的来自“鄂美猪种改良公司”的PIC猪便以43000元的成交价格将拍卖会的气氛带向高潮。来自“湖北省正嘉原种猪场有限公司桑梓湖种猪场”的长白猪,以“傲娇”的性格吸引了全场观众的目光。它迟迟不肯上台,任驯养员如何引诱,它倔强依然,只能让排在后面的猪上场后再参与竞拍。这个插曲逗乐了现场的观众们,大家都戏称它为“一头倔强的猪”。随着一声“六万八,第三次”,第17届种猪拍卖大会的“标王”诞生了,来自“浠水长流牧业有限公司”的172035号长白猪以68000元竞拍价夺得桂冠。

农业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副主任刘望宏接受采访说,种猪拍卖会为我校畜牧兽医及相关学科的科学研究工作提供了与产业对接的平台,也为全国各地的养殖户提供了交流学习的机会,新知识、新设备,环保高效的经营模式促进了养猪业绿色可持续发展。近年来,一线品牌参展数量不断增加,也为我校学生就业拓宽了渠道。

据悉,来自湖北、湖南、山东、陕西18个种猪场的243头种公猪参加了今年种猪拍卖会的角逐,测定猪群经我校农业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在相同的营养水平、设施设备和环境条件下进行饲养管理,按统一的行业标准获取每一个体的测定数据,计算每一个体的校正活体背膘厚、校正日增重、饲料转化率和综合指数,指数排序前十的个体由专家进行外形评定,按照“综合指数排序前5名、专家组外形评定排名前3名”的规则遴选出18头特优级种公猪公开拍卖,此外,94头优级种公猪参加了暗标竞购。

审核人:周全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