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寻梦延安,不忘初心

学校社会主义学院第六期培训班在延安开班

核心提示: 10月11日至15日,学校社会主义学院第六期培训班在延安开班。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校统战部部长周琼,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统战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及其他统战成员一行43人,赴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开展了为期五天的培训学习。

2开班仪式_副本

开班仪式

3参观毛泽东故居_副本

在毛泽东故居开展现场教学(供图:宋隽)

南湖网讯(通讯员 赵惠芹  宋隽)11日至15日,学校社会主义学院第六期培训班在延安开班。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校统战部部长周琼,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及统战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及其他统战成员一行43人,赴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开展了为期五天的培训学习。

开班仪式上,李名家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培训班是在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学校党委继去年召开统战工作会议后,为进一步加强大统战工作格局,加强党内外干部协同培养,贯彻落实《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重要举措,同时对于我们党内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民主党派开展“两学一跟”学习教育活动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增进民主党派成员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最后,李名家提出了三点想法与学员们共勉:第一,本次延安培训班意义重大深刻。有两个变化,一是培训地点变化,由原来的校内狮子山下转换到了延安宝塔山。二是参训人员变化,由原来的民主党派等党外干部,增加了二级党组织的党委书记等党员干部。第二,不断提高对统战工作的认识。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做好统战工作的十六字方针,民主党派成员要遵循十二字的工作职责。第三,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明学习纪律,做到学思践悟。

延安十三载,精神永相传

12日上午,延安市委党校特聘教授陈利生为43名学员带来了一堂生动的专题教学,重温了中共中央在延安的十三个春秋。从1935年到1948年,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在延安领导和指挥了中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坚固基石,培育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

带着对这十三个春秋岁月的敬仰之情,43名学员当天下午开启了“用脚步丈量、亲身去体验”的红色教育之行。第一站的杨家岭革命旧址,在老师的讲解下,学员们围坐在树下,一起学习了国际友人白求恩大夫的最后遗言。致公党主委、食科院副院长徐晓云教授深有感触,“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国际主义的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的精神,不仅仅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员要学习这种精神。作为民主党派的我们,同样也要学习和传承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

随后,学员们来到了宝塔山,用脚步一步步丈量革命圣地。在宝塔前,李名家带领共产党员们重温了入党誓词,庄严宣誓。植科院党委书记朱正宁、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李向东谈到,“在这样一个革命圣地庄严宣誓,感觉身上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了,也有了更大的动力继续去践行誓言并把它落实在工作中去”。

观革命旧址,学《为人民服务》

13日,学员们先后到枣园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革命旧址进行了现场教学。零距离参观了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中央领导的故居和中央机关办公地。公管学院党委书记程为民感叹到“就是在这样狭小、阴暗、简陋的窑洞里,毛泽东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雄才大略,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指挥了全国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就是在这窑洞的小油灯下,他们写下了一篇又一篇决定中国革命方向、指导中国革命的光辉著作,在这里领导和指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人民共和国的坚定基石,培育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我们现在有宽敞明亮的办公场所,有先进的办公设备,更要在工作中干实事,谱写属于自己的新篇章。”

在枣园后沟的西山脚下,授课老师为大家现场讲述了张思德与张思德精神。李名家副书记带着43名学员在为人民服务讲话台前诵读了《为人民服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发谈到,“为人民服务”从枣园后面这个小山沟,穿越了坎坷深邃的历史,走向了全中国,从20世纪的昨天走到21世纪的今天,仍然具有历久弥新的魅力。在工作中,我们应该站在老师和学生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走进师生,倾听师生呼声,了解师生需求、体察师生情绪,切切实实的为师生做好服务工作。”

农工党主委、动科动医学院赵凌教授在现场学完《毛泽东与毛岸英感天动地父子情》一课之后感叹到:“我再一次被毛主席的个人魅力深深折服了。从小就知道唱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在延安现场学习之后进一步了解到毛主席对中国革命的卓越贡献。虽然革命早期他备受排挤,但始终没有气馁,虽然早期革命势力很弱,而且屡遭反革命势力的镇压,但始终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始终以拯救中华儿女于水火之中为己任,不惜牺牲了自己的亲人(包括夫人杨开慧和几个子女)。从毛泽东的个人发展上,我们也可以汲取宝贵的经验,包括要预测事物的发展趋势及未来(保持创新性);抓住主要矛盾(有大局观);善于调查研究(亲身实践)等等。在新时期,毛泽东思想对于我们的工作、学习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南泥湾精神永存,黄河水波涛依旧

14日,是现场教学的最后一天。学员们一早来到延安城东南的南泥湾。在院子里的大树下,授课老师就“三五九旅开发南泥湾与南泥湾精神”为大家进行了一场生动的现场教学:“今天的我们应该活在当下,面向未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是一个无知的生活状态,而是一个精神的追求,一个信仰的方向,结合自己的日常生活与本职工作,把南泥湾精神进行点点滴滴的传承和弘扬。”离开南泥湾,学员们来到了培训的最后一站——壶口瀑布,亲临黄河水,感受着汹涌澎湃的波涛,哼唱着“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眼前雄奇的山川,不禁让人想到当年战士们来到这里的英勇身姿,那是一个多么壮观的画面。

寻梦延安,不忘初心。历时五天的培训学习,在壶口瀑布现场教学中圆满落下帷幕。虽然紧密的培训行程很辛苦,但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能到革命圣地延安实地学习,重温延安精神,感触很深,收获颇丰,一定要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运用于工作、学习、生活实践当中,将延安精神继承发扬下去。

据校党委统战部部长、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周琼介绍,我校社会主义学院培训班已连续举办六期,成为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阵地。本期培训班得到了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组织大家不远千里赶赴延安,将党员干部和民主党派骨干协同培养,取得了积极的学习效果。我们今后将进一步探索、创新学习形式,努力将社会主义学院建成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和思想教育的优质基地,全面推动我校统战工作,为学校早日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审核人:周琼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