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武汉种猪学术交流会在校举行

核心提示: 10月17日,第17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展销会暨学术交流会在我校国家种猪测定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陈焕春讲述当前猪病的流行现状与防控措施 丁文杰

陈焕春院士讲述当前猪病的流行现状与防控措施(摄影 丁文杰

第17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会开幕式及学术交流现场 丁文杰  

学术交流会现场(摄影 丁文杰

南湖网讯 (学通社记者 朱雨萱 杨亦诚)10月17日,第17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展销会暨学术交流会在我校国家种猪测定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交流会由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养猪行业协会与湖北省畜牧兽医学会共同主办,吸引了众多专家、企业代表、农场主、个体养殖户前来参加交流。

本次学术交流会的主题是高效育种与健康养殖,共有来自校内外的14位专家应邀做了学术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动科动医学院陈焕春教授作了以“猪系统性疾病的流行现状与防控措施”为主题的报告。“猪病很复杂,把复杂问题简单化,就是三个词,‘呼吸道疾病、腹泻和繁殖障碍’。”他说。陈焕春围绕“猪繁殖障碍类疾病的流行现状与防控”“猪腹泻类疾病的流行现状与防控”“猪呼吸道类疾病的流行现状与防控”“动物疫病预警预报机制的建立”和“猪系统性疾病的综合防控策略”等五个方面,一一作了详细介绍与分析。谈到繁殖障碍性疾病时,他表示,繁殖障碍性疾病分为病毒性疾病、寄生虫性疾病和细菌性子宫炎症这三种,病症为“生得少”;而消化道类疾病和呼吸道类疾病分别表现为“死得多”和“长得慢”。动物疫病预警预报机制包括精液检测、引种检测、科学免疫和抗体监测。关于对猪瘟的推荐免疫程序,他提出两点建议:一是选用正规厂家生产的商品化猪瘟疫苗;二是定期监测本场疫苗免疫效果,制定合理免疫程序。谈到猪系统性疾病的综合防控时,他认为,应将动物疾病防控窗口前移并建立专业的兽医人才队伍。最后,陈焕春对兽医工作提出了“诊断清楚、免疫有数、治疗明白”的要求。

中国农业大学王爱国教授、浙江大学傅衍教授、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宁宜宝研究员、湖北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梅书棋研究员,我校蒋思文教授、刘榜教授、何启盖教授、钱平教授、李新云教授等专家也应邀做了学术报告。王爱国教授就“我国种猪进口与遗传改良”为题作了报告。他用详实数据介绍了我国养猪业发展情况,并介绍了全国生猪遗传改良计划实施情况。他指出,当下区域性联合育种的可行,最终要实现华系优质种猪培育,提升我国生猪种业自主创新能力。傅衍教授作了以遗传育种方法改进生产效益的途径为主题的报告。傅教授首先对育种各环节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包括品种选择、改良提高以及优良基因扩散过程的优化等。然后对育种新技术进行了讲解,包括全基因组选择、CT表型测定以及基因编辑育种等。他指出,遗传育种方法改进能给养猪生产带来巨大效益。宁宜宝研究员就“新形势下我国猪蓝耳病综合防控”为题作了报告。他从猪蓝耳病的背景、特点、危害、形势以及对策等方面做了阐述,并介绍了HP-PRRS活疫苗、PRRS基因工程活疫苗等科研成果,提出了以“净化”为主要策略的猪蓝耳病综合防治对策。

我校蒋思文教授作了以“提高母猪繁殖性能的全繁殖周期调控技术建立与运用”为主题的报告。“在母猪喂养过程中,关键节点就是要提高它的健仔数和泌乳量来缩短断奶发起的间距,这样来提高它整体的生产效果。”他介绍道。蒋思文以psy指数(每一年每头母猪提供的断奶仔猪数)为切入点,提出了影响psy指数的因素和关键节点,并详细解释了如何通过提高健仔数和泌乳量来实现提高psy指数的目的。“

交流会结束后,来自河南郑州的朱林昆表示:“专家学者的报告让我对疾病的预防和育种技术的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我今后的职业发展有很大帮助。”

活动最后,第17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展销暨学术交流会“新农杯”征文大赛进行了颁奖仪式。本次大赛共评选出优秀论文21篇,其中优秀论文一等奖1篇、优秀论文二等奖4篇、优秀论三等奖16篇。其中,我校博士后王超获一等奖。

审核人:赵书红

责任编辑:胡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