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马铃薯晚疫病抗性国际研讨会在校召开

核心提示: 10月10日至14日,马铃薯晚疫病抗性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国际马铃薯中心主办,我校农业部马铃薯生物学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承办。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杜鹃)10月10日至14日,马铃薯晚疫病抗性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potato late blight resistance)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国际马铃薯中心主办,我校农业部马铃薯生物学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承办。

大会开幕式由我校谢从华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NSFC)处长张永涛和国际马铃薯中心亚太中心(CIP-CCCAP)主任卢肖平致开幕辞。校长助理郭刚奇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我校马铃薯团队的发展现状,他希望本次马铃薯抗性国际研讨会能为相关研究领域的学者与青年科技人员提供相互交流的平台,促进合作。

本次会议主题为植病互作机制与马铃薯晚疫病抗性的遗传调控。大会期间,各国专家代表针对晚疫病菌致病机理研究、马铃薯抗性机制研究及马铃薯-晚疫病菌互作机制研究等内容进行了交流讨论。卢肖平表示,本次大会不仅为马铃薯晚疫病相关研究人员提供了交流机会,而且搭建了良好的国际合作平台,希望此类学术交流今后能够常态化。

据悉,此次马铃薯抗性国际研讨会为国内首次举办。马铃薯粮菜兼用,营养全面,产业链长,发展马铃薯产业对我国精准扶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供给侧改革具有战略意义。但致病疫霉(Phytophthora infestans)所致的晚疫病一直是生产上最主要的病害,严重威胁马铃薯产业发展。有效防治马铃薯晚疫病是产业发展的重大技术需求,也是作物抗性研究的重要课题。

审核人:谢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