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财经报】锦绣大地 阳光洒满角落

核心提示: 社工发展在我国尚属起步阶段,目前国内不少大学已经开设了社会工作专业,不过真正走到社会中,走到需要帮助的人群中去实际开展专业社会工作的却并不多。而在武汉市黄陂区王家河街道的阳光社会工作服务站,就有这样一群深谙此道且真正去身体力行者。

李轩红,供职财政部人事教育司。业余读书写作,在《财政文学》《中国财经报》发表散文随笔多篇。

李轩红

观看“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内心深深地被那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多维度、多层面、多领域的集中展示的成果所震撼、所激励、所感染。近5年我国在经济、政治、社会、科技、国防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令世人瞩目、令国人自豪,更令我心潮澎湃和振奋,激发起为祖国繁荣昌盛而努力奋进的信心和决心。

展览中有一个小小的展板,引起我更多的关注。这个展板展示的是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文博苑社区社工孵化站专职社工在做知识培训。标注内容是:专业社会工作快速发展,社会工作者积极发挥在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中的专业作用。

专业社会工作指的是非盈利的、服务于他人和社会的专业化、职业化的活动。专业社会工作是由专业社会工作者帮助有困难的人或群体走出困境的职业性的活动。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市场化、城镇化不断深入,社会结构、经济结构、土地结构、人群结构等都在整个社会飞速发展的过程中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伴随着变化,出现了许多新的社会问题。专业社会工作的开展,将有助于我国社会问题的缓解、化解和解决,有助于推进实现改革成果共享,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实现社会和谐,有助于我国更好更快更稳地迈向并实现新的目标,这亦是我关注社工发展的起因。

社工发展在我国尚属起步阶段,目前国内不少大学已经开设了社会工作专业,不过真正走到社会中,走到需要帮助的人群中去实际开展专业社会工作的却并不多。而在武汉市黄陂区王家河街道的阳光社会工作服务站,就有这样一群深谙此道且真正去身体力行者。

这个阳光社工站是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与黄陂区王家河街道合作共建的。华中农业大学社会学系非常注重社会工作服务的开展,院系领导一直希望能够建立和开拓农村服务基地,一方面是农业院校服务农村的己任要求,另一方面是希望从社会工作视角提出农村社会问题研究的解决模式和方法,在服务农村社会的同时为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提供践行社会工作理念和方法的机会。于王家河街道而言,当时街道以服务群众为宗旨的村(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已全部建成,便民服务、居家养老、留守儿童等功能区设置齐全、配套设施完备,但由于具体操作人员数量不足、精力不够、技巧缺乏,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的各项功能无法充分得到挖掘和发挥,“谁服务”和“服务谁”的问题,在王家河街道这样一个居民以打工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农村地区就变得异常尖锐。时任街道书记的杨飞,对社会工作功能的认识和理念到位而深入,又正值实践工作需要。基于双方共同的认知和为事业发展、为百姓解忧的前提,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与王家河街道达成了合作共建意向,并于2012年11月正式揭牌成立阳光社会工作服务站。阳光社工站成立以来,双方齐心协力、合作共建,共同推进了农村社会工作的发展。华中农大社会学系组织“督导+社工+义工”的服务团队,驻扎王家河街道,长期提供专业社工服务,街道政府倾力支持,在场地、食宿以及部分人力等重要因素上提供有效保障,使得社会工作能够持续下来。留守的儿童放了学,争相前去服务站,因为那里有大学生哥哥姐姐的学习辅导,还有课外各种兴趣的学习;定期邀请有关专业机构为孩子们讲解安全、法治、交通等方面的讲座,爷爷奶奶乐开了花;年轻的妇女们没事不再聚在一起闲聊和打麻将了,而是一起学习各种手艺、锻炼身体、学习歌舞等,还踊跃参加志愿服务。大学生们也在亲身实践社会工作的过程中,感受着社会工作的魅力,涤荡着年轻的心灵,享受着帮助别人的快乐,也充实着自己的人生。

2015年阳光社工站“武汉黄陂王家河‘三留守人群’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获得湖北省民政厅社会服务类项目立项,政府投入资金更好地服务王家河人数众多的“三留守人群”;“‘天使妈妈’留守女童保护志愿服务项目”也喜获立项,湖北省妇联即将投入资金支持该项目。2015年11月,在黄冈市黄州区民政局的支持下,阳光社工站入驻黄州区陈策楼镇,成立分站点为当地村民带去福利;同年12月,江夏区舒安阳光社工站、金港阳光社工站相继启动,社工陆续进驻社区。

从这个典型的案例,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小小的社工站,影响的不止一个人,而是一群人;带动的不是一代人,而是几代人。他们用专业化、职业化的工作态度和方法,加上对这份事业的热爱和投入,带给我们这个社会最需要关爱、最需要帮助、最需要扶助的弱势群体最需要的温暖和帮助。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