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经管院师生党员重温党的十八大以来重要论述

核心提示: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经管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师生党员重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高校教师、思想政治教育队伍、青年工作的系列讲话和重要论述,以此勉励师生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15_7_1012宣誓

 

19_7_IMG_1546

 

16_7_IMG_6010

南湖网讯(通讯员  万芳坤)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经济管理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师生党员重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高校教师、思想政治教育队伍、青年工作的系列讲话和重要论述,以此勉励师生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做“行为世范”好老师

10月12日下午,经管学院各系教工党支部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大计、教师责任、人才培养等方面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开展了学习和讨论。农经系和企管系教工党支部重温习总书记关于“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 的重要论述。农经系教工党支部李谷成教授说:“无论在课堂上,还是在办公室,抑或在食堂的餐桌上,甚至在你走路的步伐之中,我们都必须注重自身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学生的影响。尤其要坚持把立德树人摆在第一位,从自己做起,坚持教书和育人的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的统一,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创新能力,做到‘行为世范’”。企管系教工党支部施丹副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新论断,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息息相通,反映了现代教育的客观规律和发展趋势。作为一名一线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专业知识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率先而为、模范践行,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温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的论述。秦臻副教授认为:“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传道’是第一位的。一个老师,如果只知道‘授业’、‘解惑’而不‘传道’,不能说这个老师是完全称职的,充其量只能是‘经师’、‘句读之师’,而非‘人师’了。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一个优秀的老师,应该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好老师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

做“立德树人”引路人

10月12日上午,学院大学生党总支组织重温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大学生党总支书记镇志勇从会议背景、着力回答和解决的问题、工作着力点等方面带领全体辅导员重读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长期从事辅导员工作的刘进认为,教育引导学生做到“四个正确认识”,是我们未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作指南。围绕“四个正确认识”,我们需要进一步把握政治方向,创新工作方法,增强教育效果。特别是运用新媒体新技术贴近学生、融入学生、影响学生,将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使命和任务落细、落小、落实。2016级辅导员安波认为,重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依然令人振奋、感触良多。再谈感悟觉得可以用三个字来概括:一是“融”,要不断将理论融入自己的大脑,指导自己的言行,同时要不断将自己融入到学生当中去,做好育人工作;二是“细”,思维要缜密,工作要细心,理清工作头绪,于细微之处见成效;三是“新”,要不断学习新理论、不断学习新方法,注重工作创新,以一流的工作水平促进学生更好的成长成才。2017级辅导员王文涛认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既是新时期思想教育工作的原理学又是方法论,既回答了为什么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又为我们如何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根本遵循。作为辅导员老师,要在投身服务学生的实践中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做“四个自信”大学生

10月12日下午,经管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各学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集中学习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让学生在理论学习中不断提高自身责任感、使命感。博士生党员陈琳琳说,我们正处于人生学习的黄金时期,作为博士,要以学习为首要任务,将此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精神追求乃至一种责任。以学习打造梦想、以学习支撑梦想,将所学知识内化于行、于心、于德,时刻铭记习总书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座右铭。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学生党员徐嘉楠谈到:“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该认真领悟并且努力做到习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要求。践行‘勤读立耕 立己达人’的华农校训精神,砥砺前行,向上生长,为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张之洞班学生党员张晓燕认为,一个人只有将自己的拼搏与奋斗同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联系在一起,他的人生才是有价值的。一个人的富裕不是真正的富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繁荣才是真正的繁荣。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党员邓春慧说,习总书记的讲话引发了我对人生价值的重新思考,我深刻感受到,以前的我眼界格局始终太小,一直局限于升学和个人的荣誉成就,却从未深入思考做这些事的意义在哪里。学习培训之后我深刻认识到,我们青年学生应当以国家兴荣,民族富强为己任,志存高远,将自己的理想融入国家的民族的事业当中,以实现人生价值最大化。

做“立己达人”志愿者

10月13日晚上,经管学院党委指导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开展学习交流,他们虽远在西部山区,却也克服困难积极开展学习。全体支教队员在党支部书记王凯阳的组织下召开视频学习会议,重新学习《习总书记给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回信》《习总书记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谈话》《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温学习中,支教队员备受鼓舞,进一步认清自己所从事工作的意义所在。服务在为民小学的支教队员曹媛媛谈到:“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开展回顾学习,意义深远,作为一名正在支教的共产党员,我们不仅要在支教工作中恪尽职守、一丝不苟,更要强化纪律意识,践行服务意识,弘扬奉献意识,勤读党的理论,力耕党的要求,知荣辱,守底线,着力践行好母校寄予的‘立己达人’使命。”本禹希望小学的王凯阳认为,习总书记关于年青人的论述是对我们支教工作的莫大肯定与鼓舞,在山区支教的我们,一定不忘使命,以青春梦想推动党的教育事业兴旺发达,为党的十九大献礼。

审核人:刘进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