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孙前文做客“教授红讲堂”聊学识和成长

核心提示: 10月12日晚,清华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我校校友孙前文做客第十期教授红讲堂,与生科院学生党员骨干、入党积极分子和广大青年等100余名学生带来主题为“学识和成长”的专题讲座。

南湖网讯(通讯员 叶思露) 10月12日晚,清华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我校校友孙前文做客第十期教授红讲堂,给生科院学生党员骨干、入党积极分子等100余名学生带来主题为“学识和成长”的专题讲座。

积累学识、增长见识,坚定做好人生选择

人生的选择何其多,与其徘徊不前,不如坚定勇敢地迈出第一步。针对在场学生们在成长道路上面临五花八门的选择遭遇倍感迷茫、不知所措的焦虑和慌张时,孙前文一语中的,为大家指明了方向。

“当遇到艰难的抉择时,应开拓眼界,积极主动地收集大量的信息,不断增长学识、拓宽见识,为自己的长远发展不断谋划。”“不要过分犹豫和纠结,既然我们不能预知未来,那么就在特定的时期做出最好的选择吧,所谓最好的选择就是做你想做的,把握当下,敢闯敢拼”。孙前文希望同学们在未来发展谋划和人生抉择时要提前打好基础、夯实根基,在了解信息、增长才干和积累经验的基础上也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坚定果断地做出抉择,为自己的选择砥砺前进。

面对逆境、克服困境,在成长路上做到最好

“人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一帆风顺的人生对未来的发展也没有太大意义。”当学生被问及遭遇迷茫和困难时应当怎么面对时,孙前文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不由地感慨道。2009年在我校取得博士学位的孙前文只身一人远赴英国约翰英纳斯中心留学,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刚去英国开始留学生涯的他遭遇到课题研究进展不顺利、外部支持不充分、家庭兼顾不及时等一系列问题和困难,一度让他陷入极度失落与无助,然而家庭、课题、学习和生活上的艰辛没有打败他,他始终坚信只要咬牙坚持就能挺过去,到达成功的彼岸。

最终,孙前文的课题研究终于有了突破,并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Science》上发表研究成果,取得重大研究成果。随后他成功应聘到清华大学从事教书育人工作,创建了自己的实验室,翻开了人生崭新的篇章。

学会专注、坚定信念,不负青春和韶华

“21世纪是不是你的世纪,与你做哪行哪业无关,关键取决于你的努力程度与打败挫折的勇气。”生物包罗万象,总有一个方向能让你施展才华。因此,只有迎难而上,才能砥砺前行。

专注是一个从事任何行业的人最为宝贵的品质,它能让你丰富学识,丰盈生命。其实,做任何工作,都需以专注待之,只有干一行爱一行,持之以恒,才有机会实现自己的价值,享心中所想。孙前文结合自己的人生历程谈到,因为自始至终地专注于自己从事的科研方向,不浮躁、不气馁,一步一个脚印,自己才能最终实现科研梦和人生梦。

最后,孙前文以自己的十六字格言“坚定信念,坚守自我,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寄语青年学子。

审核人:吴锋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