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悦创青春”狮山青年创业分享会在我校新创业孵化器举行

核心提示: 10月15日下午,“悦创青春”狮山青年创客分享会在我校新大学生创业孵化器悦创咖啡举行。

1.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2.共建青年之家授牌

共建青年之家授牌

3.王锐旭分享创业故事

王锐旭分享创业故事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李昕茹 莫雅婷  通讯员 杨祎林)10月15日下午,“悦创青春”狮山青年创客分享会在我校新大学生创业孵化器悦创咖啡举行。狮子山街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燕来宾、副主任王文丽,洪山团区委青年工作部部长金健,党委宣传部部长程华东、党委学工部部长漆勇政、校团委书记张拥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孙剑及教务处、研究生工作部负责同志,部分创业导师、创业团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启动仪式上,主持人简要介绍了新大学生创业孵化器的有关情况。随后,金健、燕来宾分别代表共青团洪山区委、狮子山街向学校授予“青年之家”和“创客空间”共建牌匾。程华东、漆勇政、孙剑分别为入驻团队代表颁发入驻证书。

在创业分享环节,北京众海投资总监、武汉天使导师团导师杨蓬率先进行分享。“你有什么想法和其他人完全不同?”一开场,杨蓬便提出问题。在他看来,对商业机会的价值判断和独特性认知于创业者来说至关重要,应从创业出发点中挖掘商业机会和商业价值。对当前创业市场的环境,杨蓬认为存在三个方面的升级:即消费升级、制造业升级、创业者升级。消费升级关注的是产品本身和用户体验;制造业升级依靠科技创新和互联网+的带动;而移动互联网红利的逐渐消失,倒逼着创业者具有更高效的表现。他用“高度、广度、深度”来概括创业者应有的格局,高度是判断,即能分析出与投资人判断相符的发展趋势;广度是经历,需具有全球视野;深度是差别,是优秀创业者与普通创业者相区别的集中体现。此外,杨蓬还和创客们探讨了一些实用性问题。什么是商业计划书?杨蓬把它比作解一道证明题,即做到分析发现问题,阐述解决方法,论证解决问题后商业价值的大小。

紧接着,“2016年中国90后十大杰出青年”、广州九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王锐旭进行了分享。他以“我成长过程中的九大问”为主线,回忆了学生时代的创业经历。大二开始创业、大三成立自己的公司、大四拿到两笔风险投资,直到现在公司估值近亿,这一路走来,王锐旭靠的是坚定目标、合理规划。“要学会分解目标,制定短期、中期和长期规划。”他向创客们建议道。此外,对于如何搭建团队、寻找合伙人,怎样分配收益,选择什么项目等初级创业者常见的问题,王锐旭也给出了建议:选择能力互补,目标一致的合伙人;设置合理的股权结构;明确产品定位,打造竞争壁垒。

创业校友代表、武汉三傻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潘亚鹏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作为华农本土创业者,他团队的核心成员均为我校毕业生,从白手起家,到“千农汇”的成功创办,他们凭借的是一股不服输的“傻劲”。“踏实做事,多学习,多向同行看齐。”是潘亚鹏的体会。

三位嘉宾分享结束后,首期入驻孵化器的6支团队代表进行了路演展示。孙思达的“电刷刷”团队采用自主研发的酒店专用刷头,将电动牙刷投入到宾馆房间无人售货终端,迎合市场需求;彭鑫的“斑马鱼”团队则瞄准了野生泥鳅供不应求的市场现状,进行泥鳅的生态繁育养殖,并发展休闲渔业;汪娇团队的“耕读华农农业(武汉)有限公司”向大家展示了能够“变废为宝”的牧曲有机肥;工科研究生周明宽的项目“基于近距离通信的便捷式应用”,致力于采用信息科技达到“多卡合一”的便利效果。此外,任宗君、黄鑫也分别带来了“生物信息技能编程直播学习”“春乾园林”的路演项目。杨蓬、高韧、包晓岚等创业导师对路演项目进行了一一点评,并对项目进一步优化发展提出了建议。

活动最后,张拥军对青年创客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创业者要保持斗志昂扬的状态,要有敢折腾的精神,能吃苦、能坚持。能不能吃苦,决定了创业能不能长久;能不能坚持,决定了创业能不能走到最后。二是创业者应具备捕捉机遇的能力,要善于学习、思考和观察,才能最终把创业理想转化为创业能力,一步步走向成功。三是创业者要珍惜学校创造的良好条件,严格遵守孵化器的各项规章制度,用心、用爱、用情来打造创客空间,共同将孵化器打造成“创意的天地、创新的空间、创业的基地”,让孵化器成为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活力源和助力器,引领我校创新创业事业不断前进。

本次创客分享会持续进行了三个半小时,学生与嘉宾积极互动,就各自的创业困惑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活动结束后,美丽人生花艺工作室负责人、园林学院研究生王琴感慨道:“嘉宾们的分享进一步激发了我的创业热情,也捕捉到了更多的业务拓展机会,这将激励我在创业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