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一线华农人】梁平军:从军人到安保,不忘赤诚与初心(2)

核心提示: 梁平军,我校保卫处一名普通干部,却有着谁也料想不到的光荣履历,他作为我校三年的新生军训师副师长、空军预警学院毕业的副团职中校、空军预警学院后勤营房副处长,如今来到华农,卸下军装,穿上了学校保卫制服。他,究竟有哪些感人的故事?

“学校安保无小事”

谈起这身统一的蓝色警服着装,梁平军笑了笑,这身警察制服赋予了他责任,同时却也是他曾经心中的一个心结。

那时候华农北门的门禁还不能通过刷校园卡进入,两个学生就想从机动车通道那边的栏杆上翻进来。梁平军过去拦住他们,告诉他们这样过去不安全,谁知那个学生说:“你一个保安管不到我”。梁平军“嗤”的一声扭开瓶盖灌了几口水,苦笑了一下,“我当时说‘不是我管你,是我提醒你,出现意外对家庭是伤害,也是对自己的生命的不负责’,还告诉了他们怎么给校园卡解禁。” 梁平军扭上瓶盖将水放在一边,叹了口气,“这件事对我的打击还挺大,心里的落差太大了,我以前也是一个干部,最起码,我是一个军人”说罢,梁平军松了松警服的衣领,“但时间久了这感觉也就淡了,孩子嘛,我把我本身该做的做到,他们总有一天能明白的。”

他依旧乐观地面对生活中发生的大大小小的事情。

提起帮助和服务师生的趣事时,梁平军的眼睛又亮了起来。暑假里,有个老师慌忙地跑到保卫处来,说孩子弄丢了。老师焦急地请求保卫处调出监控录像来找孩子。听完起因经过,梁平军想了想:小孩子爱玩是天性,很大可能只是在附近逗留。老师却十分生气,责备梁平军不负责任。“为人父母的心情我也能理解,就一路陪着老师回到办公室,这老师一打开门”,梁平军双手激动的拍在了一起,“孩子就乖乖坐在办公室里玩呢!”梁平军大笑起来,他并没有觉得自己有什么委屈,却只为帮助他人而感到喜悦。

在其位,谋其事。保卫处的短暂工作,让他逐渐懂得了自己身上肩负着的责任和义务,他秉承部队历练而来的“服务”“服从”精神,以军人特有的刚毅和正直,在“校园战场”上完成了一次又次出色的“战役”。

“坚持党性就是保华农平安”

“我是97年入的党,到现在已经有20年了”。说起党员经历,梁平军声量不觉上扬,神色变得庄重起来。这位老党员来华农干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定了两条“铁律”,一是统一标准,二是敢于较真。他的较真、严苛也终于给安保队伍带来了焕然一新的面貌。

梁平军初来华农时,对保卫处很多校卫队员的纪律松散感到吃惊:迟到早退是家常便饭;警服能够按照规矩穿着的人少之又少。他下定决心,要革新管理方案,将整个保安队伍和校卫队员队伍的作风扭正。

管理安保队伍,不能像对军队一样过度严苛,好方法的关键在于服众。“我告诉他们‘什么时候看到我上班的时候不穿制服,你们便可以不穿。’做出任何违反纪律的言行,就该要承担预知的责任和后果,最后的效果还算不错。”梁平军松了一口气,身子稍微向后靠了些。

一条“以身作则”让所有人都对这个老兵刮目相看。紧接着他又重新编写了保卫处校卫队员管理条例,前前后后忙活了一个多月,请教华农老同志,座谈处里安保队员,大到条例板块,小到字句语法,他都反复斟酌。“铁的纪律”从此成为管理队伍的“法宝”。华农校卫队员再也不是过去的一盘散沙,保卫处各项工作开展的有条不紊、实施高效。

逐渐,大家对这位新来的校卫队指导员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刮目相看,纷纷请他交流岗位经验,他说:“经验谈不上,反正我就是放下身段搞工作,挺起腰杆抓管理,事无大小,事必躬亲,时间长了,大家知道我了,劲就都往一处使了。”

每日要填写多次的查岗记录表 杨好佳
每日要填写多次的查岗记录表(摄影 杨好佳

短短半年的工作,梁平军得到了处里同事领导的认可,诚如保卫处处长陈国顺所说,“梁平军同志工作能吃苦,不分份内外;工作能用心,肯动脑筋有想法;工作能带头,身先士卒听指挥。学校需要更多这样的退伍军人!”

这就是梁平军,一个20年党龄的老党员,一名军转干部,一位普通的华农保卫人。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他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心中有大爱,退伍不褪色,用我一腔热诚,守护华农平安。

审核人:陈国顺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杨好佳 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