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一线华农人】梁平军:从军人到安保,不忘赤诚与初心

核心提示: 梁平军,我校保卫处一名普通干部,却有着谁也料想不到的光荣履历,他作为我校三年的新生军训师副师长、空军预警学院毕业的副团职中校、空军预警学院后勤营房副处长,如今来到华农,卸下军装,穿上了学校保卫制服。他,究竟有哪些感人的故事?

“爸爸,你怎么从军官变成门卫了啊?”“孩子,服务不分大小,工作又何谈高低呢。”梁平军摸了摸儿子的头,目光温润。

梁平军,我校保卫处一名普通干部,却有着谁也料想不到的光荣履历。

作为我校三年来新生军训师副师长、空军预警学院毕业的副团职中校、空军预警学院后勤营房副处长,这样一位飒爽的军转干部,如今来到华农,卸下视同生命的军装,穿上了学校保卫制服。

梁平军坐在椅子上认真地核实文件,身后一排整齐的警盔擦得锃亮。淡蓝色的警服洗的有些许泛白,短短的毛寸头显得格外精神,目光中透着军人特有的威严和敏锐。看到记者到来,他不自觉地摸了摸胳膊上的警徽,缓缓聊起自己的故事。

“我在军队里为专机操控雷达”

“那时我是雷达站的站长,很多安全部署工作都需要在我们雷达站的辅助下才能完成。”提起过去,梁平军挺了挺身,语气中有掩不住的自豪。

1993年入伍、2001年从空军预警学院毕业的梁平军如今已有24年军龄。雷达站的工作与其他兵种的迥然不同,只要坐在设备前,戴上耳机,开机即战斗,全天24小时都不能停歇。凭着年少的一腔使命感和充沛的干劲儿,即使日常工作枯燥而严苛,他也做得很好。

敏锐的洞察、果敢的决断是梁平军一直以来所具备的优良品质。

毕业后,梁平军到北京任职,负责首都上空飞行区域的安保工作。有一次,他从屏幕上观察到一架专机机后有时隐时现地闪烁光点。凭借丰富的经验,梁平军当机立断:这架“不明的空勤”是一架训练用直升机。他迅速将情况上报到上级指挥所,经过调查,梁平军上报情况的真实准确,他的机智果敢得到了上级的表扬。

梁平军本人 杨好佳
梁平军本人(摄影 杨好佳

“服务师生同样是打仗”

“选择华农,最吸引我的,是她丰厚的文化底蕴,‘勤读立耕 立己达人’,这八个字是华农的校训,也是我做人的准则。当初在部队我和战友那么拼命地学习、辛勤地工作,就是为了更好地保家卫民。”梁平军诚恳地说,眼里充满了热爱。作为军人,“为人民奉献”已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一份使命,而是深深镌刻进他骨子里的情怀。

“华农里的孩子都很刻苦,不浮躁,有追求,我喜欢和这样的孩子们在一起。”梁平军为学校里的大学生们竖起了大拇指。2014年,梁平军作为军训师副师长来到华农,从此与华农结下不解之缘。如今一晃已是第三个年头,三年的军训时光,让他深深爱上这片洋溢着青春与梦想的殿堂,毅然地留在了美丽的狮山脚下。

然而工作起步却没有想象中那样简单顺利。刚开始工作没几天,梁平军就接到了一个电话:西苑的老师抱怨鸟叫声影响到了休息,希望保卫处能进行处理。“这些事情好像不是我们的分内工作,我们是为整个校园服务的,不是为某个人服务。”被派去处理鸟窝,初来乍到的梁平军心里也有牢骚。

“哎,刚开始的时候心态还没有转变过来,现在也早明白过来了,以人为本、服务师生也是服务学校嘛!”梁平军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腼腆地笑了笑。时间久了,他才发现校园里的每一件小事的维护都是他的职责所在。“校园无小事,事事需尽心”成为了他对自己的新定位。

梁平军检查岗亭工作 杨好佳
梁平军检查岗亭工作 (摄影 杨好佳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