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农业部科教司来校调研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核心提示: 农业部科教司政策体系处窦鹏辉处长来经管学院开展调研工作,与学院7位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经济岗位科学家进行座谈。

 南湖网讯(通讯员 马文强)10月13日上午,农业部科教司政策体系处窦鹏辉处长来经管学院开展调研工作,与经济管理学院7位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经济岗位科学家进行座谈。会议由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越主持。湖北省农科院科技管理处张兴中副处长、华中农大科发院成果管理与推广处杨道兵处长一同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围绕两个方面听取专家们的意见:一是农业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农业科技创新;二是如何构建支撑农业绿色发展的技术体系。柑橘体系产业经济岗位科学家祁春节教授建议要深化供给侧研究的思想理论并且国家要实行对市场和技术的双管,针对岗位科学家的设置,希望能够在每个环节成立研究室。油菜体系产业经济岗位科学家冯中朝教授提出当前农业供给侧改革过程长、难度大,并指出农业供给侧改革要围绕增效、增收,以提高农产品竞争力为目标;本着节本增效,农机农业相结合,规模化、集约化与标准化技术,绿色科技和职业农民培训为技术方向来构建技术支撑体系。食用菌体系产业经济岗位科学家张俊飚谈到,构建支撑农业绿色发展的技术体系要解决资源成本如何计价、环境损害如何计量、利用效率及其外部性问题如何测算等问题,在构建科技研发及其技术应用体系时,从技术思路和路线图上进行创新。

随后,水禽体系产业经济岗位科学家刘灵芝、大宗蔬菜体系产业经济岗位科学家项朝阳 、中药材体系产业经济岗位科学家何玉成相继在会上作出发言,并与窦鹏辉开展互动交流。

在座谈过程中,窦鹏辉高度肯定了我校现代产业技术体系经济岗位科学家所做的贡献,总结回顾农业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发展近10年时间的成效,他谈到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推动了科研、促进了推广、团结稳定并凝聚了科技人员、拓宽了创新驱动农业发展的途径和载体,意义很大。它促进了科研管理方式“大变身”,破解科技与经济“两张皮”,激发科研人员“新活力”,改革创新催生“体系经验”。

他强调下一阶段农业部科教司重点是做好两件大事,抓好两支队伍。做好两件大事,一个是农业供给侧背景下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另外一个是支撑农业绿色发展的技术体系。抓好两支队伍,一是抓好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二是抓好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经济岗位科学家。经济岗位科学家是一支懂产业又懂经济的队伍,政策体系处将50位产业技术体系经济岗位科学家分编为四个组:即农业发展战略与政策、农业科技创新战略、农业推广与农民教育培训、农业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分别组织研究有关重大问题。他要求岗位科学家要立足国家战略,如在围绕“四化同步”战略、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如何结合等问题上,要出大思路、大成果。

审核人:张越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