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四届国际真菌病毒学研讨会在校召开

核心提示: 10月11日至14日,第四届国际真菌病毒学研讨会(The 4th International Mycovirus Symposium)在我校召开,来自美国、日本、韩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家37位学者在内的100余名真菌病毒专家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利平)10月11日至14日,第四届国际真菌病毒学研讨会(The 4th International Mycovirus Symposium)在我校召开,包括美国、日本、韩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家37位学者在内的100余名真菌病毒专家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大会开幕式由我校姜道宏教授主持,他以真菌病毒学研讨会历史背景为切入点,介绍了与会专家的相关情况。副校长高翅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向参会人员介绍了真菌病毒相关学科的发展现状,他指出,本次大会是真菌病毒领域的一次学术盛会,势必提升我校真菌病毒研究的国际学术影响力。日本冈山大学Nobuhiro Suzuki教授致开幕辞。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Reed Wickner教授和美国马里兰大学国际著名真菌病毒学者Donald Nuss教授分别作酵母朊病毒与寄主互作分子机理、板栗疫病菌病毒生防应用的主旨报告。

大会期间,姜道宏教授、Suzuki教授等专家针对真菌病毒多样性、病毒分类与进化、病毒与寄主互作、病毒生物防治等内容进行了交流讨论,共计35个学术报告。姜道宏教授对本次大会及近年来的真菌病毒研究进展进行了总结,并指出了真菌病毒未来的研究重点。此次大会不仅为真菌病毒相关研究人员提供了交流机会,而且搭建了良好的国际合作平台。

据了解,国际真菌病毒学研讨会(International Mycovirus Symposium)是国际上真菌病毒研究人员自发组织的学术会议,每3年举办一次。第一届(2008年)、第二届(2011年)研讨会在日本举行,第三届研讨会(2014年)在美国召开,姜道宏教授等人在参会期间成功申请并获得第四届研讨会主办权。我校真菌病毒学发展已有20余年历史,围绕该领域的研究已形成了良好研究团队,先后在PNAS、Annual Review Phytopathology、PLoS Pathogens、Journal of Virology等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在国际同行具有良好的学术声誉。

审核人:姜道宏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