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小囊泡 大作用” JC202期相约图书馆咖啡厅

核心提示: 以“小囊泡,大作用”为主题的第202期学术沙龙打破了地点桎梏,把会场搬到了图书馆咖啡厅,旨在借助图书馆浓郁的学习氛围和咖啡厅轻松愉悦的环境开展学术交流。

南湖网讯(通讯员 陈敏 胡芳花 刘欢)10月13日,动科动医学院在读博士生武长贤做客202期学术沙龙。武长贤师从刘正飞教授,主要研究外囊泡在病原菌与宿主互作中的功能。此次报告,武长贤带着他对科研的热情和不顾艰苦的拼劲向大家分享了有关外囊泡的基本概念、研究方法,和自己在这方面的工作及外囊泡的前沿进展。

在报告开始,植科院李林教授用幽默的开场白拉开了此次报告的序幕,李老师讲到,“从7年前严建兵老师就设想一群研究人员周五忙里偷闲喝着咖啡聊科学,这是多么享受的生活,而今天的学术沙龙在以往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提供给大家咖啡和水果拼盘,是为了给大家一个更轻松活跃的氛围探讨科学问题。同学们能够大胆的提出疑问,在提高自己的同时也能帮助别人。”现场一片欢腾,充满了对囊泡世界的好奇。

本次学术沙龙约有八十余名师生参与。“小囊泡,大作用”,究竟是什么作用呢?俗话说,科技改变生活,去医院“验血”“验尿”都很平常,可你听说过“验汗”么?这可不是开玩笑,“验汗”或许即将成为一种新的疾病诊断的方式。据报道,生物的唾液、血液、尿液、眼泪和汗液中,都存在着一种被称为外泌体的微小生物颗粒。外泌体是一类可以由多种细胞类型分泌的胞外囊泡,与其他胞外囊泡如核外颗粒体和凋亡小体不同,外泌体是内吞起源的。

武长贤首先给我们介绍了什么是外泌体,紧接着讲解了5种常用的分离外泌体的方法,听众们就此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在问答过程中大家对外泌体这个神奇多变的“小泡泡”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此外,武长贤还聊了许多这些“小泡泡”的未解之谜,讲述了它的前世今生。大家听完真核外泌体研究进展之后,对真核细胞外泌体有了深刻的了解。此后,武长贤就自己的研究工作展开介绍:武长贤所在课题组建立了一套体系,用于研究汗液外泌体。他们分离出无细胞碎片、细菌和油脂污染的外泌体,并通过进一步的质谱分析,鉴定了1062种蛋白质,其中有896种是与近几年研究的血液、尿液和唾液外泌体的蛋白标记物所不同的。同时,多种抗菌肽、免疫相关因子也在汗液外泌体中高丰度表达。这些证据都直接说明汗液外泌体是真实存在的,该研究为“验汗断病”这一有前景的疾病诊断技术在理论上提供了可能性。

据悉,本次学术沙龙得到了学校图书馆以及“嘉书咖啡”的大力支持。此次学术沙龙打破了地点桎梏,把会场搬到了图书馆咖啡店,旨在借助图书馆浓郁的学习氛围和咖啡厅轻松愉悦的环境开展学术交流。

审核人: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