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工团委研讨立足岗位服务“双一流”建设

核心提示: 10月12日上午,学工团委党支部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316会议室开展“我为‘双一流’建设做贡献”主题党日活动。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杨春辉)10月12日上午,学工团委党支部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316会议室开展“我为‘双一流’建设做贡献”主题党日活动。学工团委党支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漆勇政主持。

漆勇政首先介绍了“双一流”建设的背景及我校五个学科群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的有关情况。与会人员围绕“我为‘双一流’建设做贡献”这一主题展开了交流讨论。

就业指导中心穆凯锋认为,培养一流人才是建设一流学科的必然结果和应有之义,而一流的就业则是一流人才的试金石。学校应在创业指导服务顶层设计、就业创业活动有效度、就业创业学生组织建设等方面发力,给学生提供一流的就业指导服务,努力创一流的就业质量。招生办公室田甜则认为,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做好一流的招生工作。一是要提高全校对招生工作的重视程度,营造全员招生的氛围;二是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招生宣传力度;三是要充分利用好其他各类特殊类型考试,扩大知名度;四是要吃深吃透国家招生政策,开展好大类招生。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范玢瑶认为就业指导服务应该“看远”“循序”“落小”,引导大学生根据社会需要和自身性格、能力、职业兴趣、职业价值观等个性特征,理性规划、确立职业理想、职业目标,从而构建一流的就业指导服务,助力一流人才培养。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沈希飞认为一流人才包括四个层面的要求,即家国情怀、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且能引领行业发展、创新精神。他结合校训和自身从事的美育工作,谈了如何挖掘学生的潜质,培育一流人才。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康素杰与崔凤华也分别结合“双一流”建设谈了自己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新思路、新构想。支部其他成员也在党小组学习时谈了如何立足岗位为“双一流”建设做贡献,并围绕几位同志的主题发言展开交流讨论。

校团委书记张拥军结合支部成员的发言谈到,学校成功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倍感振奋,这是历代华农人勤耕不辍、努力奋斗的结果,但同时更应该深入反思,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学校重视学科建设顶层设计,坚持特色发展,局部创优势,整体上水平的战略分不开。因此,我们要继续发扬团结协作、追求卓越的精神,保持创一流的精神状态,不满足、不懈怠,创造出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工作业绩。

最后,漆勇政就学工团委如何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谈了体会和要求。他认为建设“一流大学”关键在于建设“一流学科”,而建设“一流学科”的根本目的在于培养“一流人才”,学工团委工作在育人的一线,每个成员都应立足岗位,主动作为,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他要求支部成员首先要了解什么是“双一流”,要正确把握“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及建设任务。其次要正确认识“双一流”。“双一流”建设是一种理念,目的在于带动整个高等教育水平的提升,促进更多的大学、学科达到世界一流的水平;“双一流”建设也不是某一个学科、某一个部门的工作,是全体师生员工的事,人人有责。最后要结合实际,以问题为导向,找到学生工作与国外顶尖大学和“双一流”建设要求的差距,及时作为,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服务广大学子成长成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审核:张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