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理学院“三驾马车”强化学风建设

核心提示: 理学院在学风建设中开启了“三驾马车”,通过教务学工联动预警、朋辈促学、名师导航三种措施为求学路上的学子们保驾护航。

南湖网讯(通讯员 刘三明)理学院强化学风建设开启“三驾马车”,教务学工联动预警、朋辈促学、名师导航,这些醇化学风的举措为求学路上的学子们保驾护航。

教务学工联动预警,为学业亮起警灯的同学重振旗鼓

开学伊始,一场学业推进班会吹响了理学院毕业班的就业号角,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常慕佳、副院长吴承春、各班班主任与年级199名同学进行了面对面交流,精准指导每一名毕业生理清思路,为每一名存在挂科的学生“问诊把脉”,鼓励大家以积极的心态迎战毕业。

自2016年以来,理学院结合专业实际,逐步建立并完善学业预警机制。每学期结束时,根据学生不及格情况,分红橙黄等五色对学生进行预警,接到预警通知书的同学,需要在规定时间内与班主任、寝室导师、副院长或副书记面对面交流,由师生共同分析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学习方案、学习目标和督导计划。一方面引导学生分析、总结自己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另一方面动员全院教师关注关心学生的学习。在学业预警的基础上,理学院再综合分析学生学业困难的普遍原因,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

朋辈促学,助力学业发展比翼齐飞

2014级应化1403班的齐昱婷同学大学期间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自我学业压力紧张的情况下,总是主动帮班级同学们辅导学业。针对同学们普遍感到吃力的微积分、概率论、物理化学等涉及数学的课程,她定期为班上有需要的同学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的学业帮扶。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重难点知识,她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把学习方法进行了精心的总结。每次辅导前,她都会认真备课,在辅导过程中不仅耐心讲解知识,还会巧妙传授自己总结的学习技巧和复习方法,并发放自己准备的讲义,确保每一位同学都能听得懂、学得会。在她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应化1403班的一直保持着比、追、赶、超的优良学风,并获得了校学风建设先进班集体的荣誉称号。

2014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赵新诚同学在历经了几个月实习生招聘后感触颇深,在理学院每周五下午的“党员课堂”活动中,他以自己在名企笔试和面试方面的经历为切入点,为同学们带来了从就业反观大学学习的报告会,赢得了在场学生的热烈掌声。他说:“我们可能时常会因怀疑所学知识的用处而否定学习的意义,可当我经历了笔试和面试后,方才明白,大学里的知识都是我们将来步入社会的基石,许多看似复杂的问题事实上也还是基础知识的延伸。”

名师导航,引领学生思维向纵深发展

理学院的教师们一直是学风建设的助力团,为了让每一位学子都学有所成,教师们纷纷出招。无论是16年坚守、与时俱进为学生答疑的“锋哥有约”,还是不分时空、对学业困难生不离不弃的“牵手行动”,抑或是名师带头示范、促进教学相长的“T-S直通车”党员导航活动,都是架起师生连心桥、助力学风建设的有力保障。

为了进一步引领学生思维向纵深发展,理学院还将进一步打造以学生为主体、以学术为推动、以学风为目标的学风建设计划,在“牵手行动2.0”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通过发动教师对学生的学术引领作用,促进学生不断学习、研究,不断总结经验,从而进行有效的自我反思。理学院院长陈浩表示,希望通过学院的努力,能够进一步开拓学生的学术视野,促成学生自身思维能力提升,培养一批具有学术梦想的青年人。 

审核人:吴承春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