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培育国家情怀,共筑国际组织

核心提示: 10月11日上午9点,以“培育国家情怀,共筑国际组织”为题的分享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原卫生部外事司司长、世界卫生组织前资深外交官宋允孚同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在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经历。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曼 彭莹 )10月11日上午9点,以“培育国家情怀,共筑国际组织”为题的分享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原卫生部外事司司长、世界卫生组织前资深外交官宋允孚同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在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经历。

宋允孚从三张图片讲起,回答了自己为什么要去联合国实习任职的问题,并提出了“三个不”观点。第一个不,不可替代。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联合国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宋允孚对其进行了补充。他认为在国际组织工作的人也是不可替代的,因为国际公务员具有增强中国代表性、提高中国话语权、扩大国际影响力、促进与国际接轨、间接为祖国服务的重要作用。第二个不,刻不容缓。目前中国在联合国任职人数所占比例低的现象并不是因为中国没有人才,而是没有及时把人才推荐到合适的岗位造成的。因此推进人才和培养人才刻不容缓。第三个不,机不可失。习近平总书记访问联合国组织次数的增多,表现了对国际组织中人才的重视。随着我国国力的增强,在联合国中任职的高级官员也在增多。我们要把握机会,重视人才培养,以此来增强我国综合国力。

同时,宋允孚对当代大学生提出了“年轻就应该吃苦”的要求。他分享了自己花费30年时间实现少年梦的经历,向学生们诠释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现实意义。除此之外,他指出要实现梦想,当代大学生除了要积累知识、锻炼能力,更要系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也就是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他把“卡、尖、斌”(卡指能上能下,尖是能大能小,斌是能文能武)的三字人生信条送给在场学生,希望激励他们在人生道路上不断前行。

最后,宋允孚就“什么是国际公务员以及怎样申请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问题进行了讲解。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我国国际组织职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性、进入国际组织的技巧和应具备的素质。他指出,中国学生应该积极地抓住国际公务员招募时间的最佳时机,积极地投身到国际公务员的活动中去。

审核人:严文高

责任编辑:杨晨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