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林民旺做客狮子山讲坛剖析中印关系

核心提示: 10月10日晚,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曾任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外交官的林民旺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带来题为“十八大以来的中印关系发展”的讲座。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杨思琪)10月10日晚,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曾任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外交官的林民旺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带来题为“十八大以来的中印关系发展”的讲座。

在讲座的开始,林民旺介绍了2017年中印洞朗对峙事件。他认为虽然2013至2014年中印对彼此关系的期待很高,两国领导人互动良好,但洞朗冲突是对中印关系史无前例的一次冲击,也可能会是中印关系发展史上的转折点。

林民旺分析了洞朗对峙事件中印度的意图,他认为印度实际上是要将洞朗地区变为“争议地带”。虽然此次冲突已经平息,但是双方存在的边界和争议问题并未得到解决。

接着,林民旺介绍了十八大以来中印关系的发展历程。他将中印关系分为几个阶段:2013至2015年为高度期待阶段,中印互动密切。2016年起,中国对印度逐渐转向失望,边境对峙事件、“一带一路”问题、美国、巴基斯坦等第三方因素是导致中印关系走低的直接原因。而2017年的洞朗对峙将可能使中印关系“触底”,至于反弹与否,仍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在互动环节,对于同学提出的中印关系紧张是否会影响中印文化交流等问题,林民旺以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在中国热映为例,指出中印对彼此的文化和国情是有一种亲近感的,要努力挖掘其中的积极面,为中印发展注入正能量。

【链接】林民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员、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曾任中国驻印度大使外交官,主要研究领域为南亚问题(侧重中印关系)、国际关系理论。近年主要致力于中印关系、印度外交、国际关系理论、“中国学派”等研究。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外交评论》、《当代亚太》、《国际政治科学》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40多篇,出版专著《选择战争》一部,获2010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译著多部。

审稿人:张进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杨晨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