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国际处党支部举办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党课

核心提示: 9月30日下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举办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党课,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重要战略思想。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中舰)9月30日下午,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举办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党课,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重要战略思想。全体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习,课堂由党支部书记崔蜜蜜主持。

支部组织委员佘静传达了湖北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关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重要战略思想的通知》精神。纪检委员王中舰领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十三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内容。

为加深支部党员对习近平总书记“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论述的理解,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兼国际学院院长)、资源与环境学院博士生导师胡承孝教授从专业视角出发,做了题为《土壤-植物过程与生物-生态修复》的专题科普报告。他从武汉的水、武汉的土、武汉的菜三个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问题导入,辅以详实的数据与图片资料,介绍了近年来武汉在水体污染、土壤污染及蔬菜污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胡承孝重点介绍了废水排放、化肥施用与水体富营养化等对主要河流、湖泊的污染状况,重金属污染、化肥污染、农药污染对土壤的不良影响,以及农药超标、亚硝酸盐超标对蔬菜安全带来的巨大挑战。胡承孝表示,镉米、水俣病等日本的前车之鉴,以及我国湖南浏阳镉污染事件、陕西凤翔儿童血铅超标事件等触目惊心的案例,揭示了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粮食生产可虑吗?环境污染与食物安全可忧吗?农业废弃物可解吗?农业高碳可持续吗?”他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引发了党员同志们对中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耕地生产力与粮食安全、农田污染与食物安全、农业废弃物与农村环境、低碳减排与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的思索。      

胡承孝提出了生物-生态修复的概念,并逐一介绍了相关技术的进展与前景。他指出,生物-生态修复技术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系统技术抓生态建设高度契合,昭示着生态与环境学科将迎来一个崭新的时代,具有急迫和持续的社会需求、新兴而强大的生命力、广阔而特色的科学技术空间。此外,胡承孝还向党员们推荐了《寂静的春天》和《瓦尔登湖》两本名著,作为课外学习读物。

审核人:崔蜜蜜

责任编辑:王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