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国际植物学专家学者团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

核心提示: 9月26日至27日上午,在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4报告厅,美国康奈尔大学甘苏生教授、英国Eugenio Butelli博士及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院的Anna Koltunow教授应邀来校交流。

南湖网讯(通讯员 高玉佩 王楠)9月26日至27日上午,在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4报告厅,美国康奈尔大学甘苏生教授、英国Eugenio Butelli博士及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院的Anna Koltunow教授应邀来校交流,分别带来主题为“New integrative model for controlling leaf and fruit senescence”“Metabolic engineering for nutritionally enhanced tomatoes”及“Understanding apomixes and the synthesis of apomixes in crops”的学术报告。园艺林学学院徐强教授主持报告会。

甘苏生首先介绍了植物叶片衰老与食品质量、营养及安全的关系,指出植物叶片衰老与我们健康、生活息息相关,随后他就延缓叶片衰老的控制机制与在场人员进行分享。甘苏生认为,实验发现AtNAP基因敲除突变体显示明显的延迟叶片衰老表型,而AtNAP基因的诱导型超表达足以引起叶片早衰,这说明AtNAP可能是掌握调节叶片或果实衰老的原因,而后,他深入介绍了AtNAP基因延缓叶片衰老的模式,并解释了为什么在已知ABA(脱落酸)会促进气孔关闭,且衰老叶片的失水速度快于嫩叶的情况下,叶片衰老进程中ABA表达水平却不断增加的原因,为在场师生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Eugenio Butelli则首先就饮食与人类健康和疾病防治展开了论述。大量的遗传改良和代谢工程实验表明,通过调控关键基因可以显著提升番茄中酚类化合物含量,如花青素、氯原酸、黄酮醇、白藜芦醇异黄酮等产物。Eugenio Butelli还探讨了这些代谢产物的营养价值或对人类健康价值的利用。

Anna Koltunow详细介绍了自然界中存在的几种不同类型的无融合生殖现象,随后比较了植物有性生殖与无性生殖过程中存在的异同。她指出,配子体发育过程中的减数分裂和受精过程是调控植物有性生殖与无融合生殖的关键步骤。Anna Koltunow介绍,实验已成功在山柳菊属中定位到两个与减数分裂相关的位点LOA与LOP,其参与抑制减数分裂和卵细胞受精发育的过程。随后利用突变体筛选获得同时缺失这两个位点的植株,发现其失去了无融合生殖的能力,为解析无融合生殖的调控机理提供了理论基础。她随后又介绍了在豇豆中应用参与调控无融合生殖的OSD1和Rec8基因,并提出可将植物无融合生殖应用于作物杂种优势的固定,以增加世界粮食产量。

审核人:徐强

【简介】甘苏生教授,美国康奈尔大学,植物生物学系。国际著名的植物衰老机制研究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植物叶片黄化和衰老过程中的分子调节机制。迄今已在Science,Nature Biotechnology, Plant Cell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Eugenio Butelli博士就职于英国John Innes研究所,长期从事遗传改良和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曾获得BBSRC“2014最有前途的创新者”荣誉。

Anna Koltunow,教授,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就职于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院,植物生殖研究专家。她的团队致力于解析果实无籽机理,鉴定了一系列控制植物有性与无性生殖的相关基因。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