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公益行动 > 正文

远离狂犬病:科普与疫苗助力安全防范

核心提示: 10月1日,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举办“9.28世界狂犬病日”宣传活动,普及狂犬病相关知识,为宠物免费接种狂犬疫苗,助力防范狂犬病。

南湖网讯(通讯员 吴琼 郑安君)10月1日上午,由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主办的“9.28世界狂犬病日”宣传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狮子山广场举行,向我校学生及周边居民普及狂犬病相关知识,为宠物免费接种狂犬疫苗。

动科动医学院教师赵凌为参与活动的群众介绍我国狂犬病现状:“我国是全球第二大狂犬病国家,每年被狂犬病夺去生命的有3000余人。根据世卫组织多年研究,如果一个地区的犬只免疫率达到70%,便能有效控制狂犬病疫情。”随后,教授郭爱珍补充道:“狂犬病的致死率是100%,目前仍无药物可以治愈。对于养犬人士来讲,为宠物提前接种狂犬疫苗是利人利己的措施。”

我校动物科技协会志愿者讲解了辨别具有攻击性的犬以及同犬进行交流的系列知识:“人们可以根据犬的动作识别其情绪,如果犬将耳朵用力向后贴、面部僵硬,则表示其不安、畏惧,处于防卫状态;当犬皱起鼻子,上唇振动,露出上排牙齿,则是要攻击对方的信号,需要小心以免被咬伤。”随后,志愿者介绍了被犬咬伤的处理措施:“被犬咬伤后,应立即用肥皂水清洗伤口,并迅速就医注射疫苗。”

在普及狂犬病相关知识的同时,兽医院还免费为宠物提供接种疫苗的机会。期间,一位来自马房山收容了20余只流浪犬猫的市民来至现场,工作人员在了解其具体情况后,特地安排了兽医出诊。最终,共有41条犬和2只猫成功接种了狂犬疫苗。

审核人:赵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富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