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第二届环境/生态学与基础理学青年教师发展论坛举行

核心提示: 9月28日下午,资源与环境学院和理学院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五楼会议室联合举办“第二届环境/生态学与基础理学学科交叉青年教师发展论坛”。

副校长姚江林致辞 刘思尘 供图
副校长姚江林致辞

会议现场 刘思尘 供图
会议现场(刘思尘 供图)

南湖网讯(通讯员 丁宜帆 汪献芳)9月28日下午,资源与环境学院和理学院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五楼会议室联合举办“第二届环境/生态学与基础理学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副校长姚江林、党委宣传部部长程华东、人事处处长杨少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鹤友、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范敬群、相关学科专家、两学院班子成员和青年教师80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由理学院院长陈浩教授主持。

本次活动是资源与环境学院和理学院为了进一步促进基础理学与环境/生态学学科的相通互融,为基础理学的发展寻求新的突破,为环境/生态的学科提升,也为两院青年教师开展学术交流、相关学科交叉、成长发展交融搭建平台、奠定基础而共同举办。

姚江林首先讲话,他强调了学科交叉和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的重要性。他指出,两个学院在第一届学科交叉活动的基础上,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支撑等方面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些成果很好地支持了两个学院的事业发展、支持了青年教师的交叉研究,也支撑了学校相关学科的建设。姚江林还对两学院的学科交叉和学术交流进一步推进提出了三点建议:要将问题导向和学科交叉紧密结合、将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紧密结合、将问题导向和个人兴趣紧密结合。

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史志华教授、水产学院的刘春生教授、食品科技学院的陈义杰副教授和刘石林教授等相关学科的专家,分别作了题为“南方红壤低山丘陵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水体污染物TDCIPP对鱼类的环境危害研究”“豌豆蛋白稳定乳液界面蛋白定量研究”和“cellulose:old material with new tricks”的特邀专题报告。

来自两个学院的2016年已共同获批项目开展合作研究与2017年有意向合作的共16名青年教师作了汇报交流。交流会由资源与环境学院的石磊教授和理学院的江洪教授主持,已开展的交叉研究项目的教师从项目的研究意义、项目的进展情况与项目的后续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有意向合作的教师就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兴趣等进行了介绍,期待能够寻求到新的合作。

之后,与会人员就环境/生态学方向如何与基础理学寻找合作点、如何实现交叉融合进行了深度交流,专家们积极建言献策。刘春生教授对举办这种形式的论坛给予了成分肯定,他提出通过汇报交流,可以相互了解研究方向与兴趣,寻求到彼此需要的合作点,并现场表示可以与来自理学院的汇报青年教师陈璐有共同的研究需要和潜力,希望能牵手合作。史志华教授提出,学科交叉研究,可以提升学科的水平。陈义杰副教授提到学科交叉研究的重要性,以身说法,自己主动向其他学院寻找合作契机取得的成效。

参会职能部门负责人就促进两个学院的学科交叉、学术交流融合提出了建议。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鼓励青年教师要扩大交叉学科的面,希望青年教师要找准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研究领域,在做科学研究过程中要努力做到创新目的互通、创新要素互融、创新优势互补、创新个体互助、创新成果互享。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鹤友表示,青年教师要找准自己的位置,一步一步成长,他认为通过交叉,对人才的成长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通过合作项目研究使研究生和导师共同成长,共同走向科研前沿。

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唐仁华在为两学院青年教师动员时表示,学院将会积极谋划,为两个学院的学科交叉融合提供更多的平台与机会,鼓励青年教师要积极地寻求合作创新结合点,推动学科间的实质性合作。并代表两学院提出今后每年举办一次学科交流论坛,成为校内学科交叉创新常规性学术交流活动,拟定两学院青年教师学术交流的5年规划。

理学院院长陈浩教授作会议总结。他对与会的领导专家对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的指导表示感谢,对第一届论坛的举办给青年教师带来的合作机会与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同时希望青年教师要根据自己的研究优势,凝练重要科学问题的学科交叉研究方向,推动不同学科的实质性交叉、有效融合,促进重大交叉融合性科研成果的形成,推动两个学科共同发展。

审核人:唐仁华 李金发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