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森林生态团队发现克隆整合赋予植物竞争优势

核心提示: 近日,《New Phytologist》期刊在线发表了我校园艺林学学院林学系森林生态团队克隆植物入侵生态的研究成果。

南湖网讯(通讯员 袁林)9月25日,《New Phytologist》期刊在线发表了我校园艺林学学院林学系森林生态团队的《Invasive alien plants benefit more from clonal integration in heterogeneous environments than natives》研究论文。我校园艺林学学院王永健副教授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台州学院浙江省植物进化生态学与保护重点实验室于飞海教授为该文的通讯作者,论文合作者包括德国Konstanz大学Mark van Kleunen教授和瑞士Fribourg大学Heinz Müller-Schärer教授。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我校自主创新基金的资助。

是什么赋予外来入侵植物相对于本地植物的竞争优势,这个问题仍有待争论。许多世界上最恶劣的外来入侵植物是具有克隆性的,并能够在克隆内实现资源共享(克隆整合),特别是在异质性环境中。森林生态实验团队选择了5对同属起源且在自然环境中共存的中国外来入侵和本地克隆植物,将分株相连(存在克隆整合)或不相连(去除克隆整合)的分株对栽种到异质性的光照、土壤养分和水分环境中,而以上异质性环境是外来植物在入侵到新区域过程中经常遇到的。

通过观察,所有三类异质性环境中克隆整合提高了所有植物的生物量。但是,外来入侵克隆植物的克隆整合获益比本地植物更高。进而,入侵克隆植物比本地植物积累更高的生物量。该现象进而表明,克隆整合可能赋予外来入侵植物相对于本地植物的竞争优势。因此,克隆整合能力的差异在一定程度上解释外来克隆植物进入到资源异质性分布的区域时的入侵成功。

论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nph.14820/full

审核人:王永健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