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国家“新型动物药剂创新与产业化”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9月26日,由我校牵头主持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安全高效养殖综合技术研发”重点专项“新型动物药剂创新与产业化”项目启动会在学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

南湖网讯(通讯员 谢书宇 谢长清)9月26日,由我校牵头主持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安全高效养殖综合技术研发”重点专项“新型动物药剂创新与产业化”项目启动会在学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项目专员孙康泰和蔡亚南,湖北省科技厅农村调研员陈汉武,项目首席袁宗辉以及来自22家单位各课题骨干等50余人参加本次启动会。

会议由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专员蔡亚南主持。李名家致欢迎词,并对本项目的立项表示祝贺,表示学校将在管理上履行职责,服务上做好保障,全力以赴支持本项目的顺利实施。湖北省科技厅调研员陈汉武强调项目的顺利实施将对作为养殖大省的湖北省兽药产业发展和畜禽养殖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省科技厅将全力支持项目的实施。

随后,项目专员孙康泰做项目管理专题报告,解读“全链条设计,一体化实施”的新型项目管理模式,讲解国家重点研发财政管理办法,强调科技报告、试验记录、项目档案管理、科研材料的保存管理及知识产权的维护、科研成果宣传、加强国际间的交流等事项。随后,我校计财处副处长陈前江在会上就科研经费的合理和规范使用做专题报告。

最后,项目首席袁宗辉汇报本项目的研究内容、实施方案、组织实施机制、经费执行要求等内容。各课题负责人汇报课题任务、实施方案、计划进度与考核指标。项目组专家成员就项目及各课题的实施方案等进行点评,并给予合理的建议。同时,参会的各项目骨干积极讨论、交流讨论项目间协作、项目执行具体事宜,为项目任务的顺利完成奠定良好的基础。

据悉,“新型动物药剂创新与产业化”项目由我校牵头承担,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袁宗辉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项目实施周期为4年,获批国拨经费1821万元。该项目着眼于畜禽疫病防控和高效安全养殖国家需求,围绕新型畜禽药创制与产业化总目标,开展新型畜禽药及产品创制、禽用新制剂、新剂型研发、重要畜禽药生产工艺与质量改进、畜禽养殖安全有效用药新技术研究等四个方面的研究,解决我国畜禽用原创药发现与发明、产业化开发的理论与技术,畜禽用新制剂、新剂型组方及评选原理、新产品市场化途径,畜禽药原料合成、半合成改造、制剂微粒化生产技术,畜禽药合理应用原则与操作规范等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创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新工艺、新标准和新技术,建立创新平台、培养高水平研发队伍,提升我国兽药自主创新和市场市场竞争力,质量安全监管和疫病防控水平,促进兽药业和养殖业协调发展。

审核人:田宇

责任编辑:耿甜甜、喻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