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上半年学校组织走访147家企业开拓就业市场

核心提示: 今年上半年,我校14个院共走访企业147家,其中同意签约就业基地的有21家,目前已签约13家。

南湖网讯(通讯员 成柯)9月27日下午,学校2017年就业市场开拓工作中期汇报会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五楼会议室举行。会议内容围绕本学年上半年“走访企业”活动开展情况、就业基地建设情况和用人单位来校招聘情况等主要内容展开。学工部、教务处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负责就业工作的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据悉,今年上半年,我校14个院共走访企业147家,其中同意签约就业基地的有21家,目前已签约13家。各学院以党委副书记为主要负责人的走访团队带领学生深入企业,体验生产第一线,考究行业特点与发展前景,了解毕业生供职情况,倾听企业用人需求,和用人单位进一步探讨了如何做好学校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等问题。

会议中,各院汇报人用丰富的数据和图片展示了走访调研的具体情况,分享了企业用人需求和特点,企业、校友及毕业生对我校学生培养和就业工作的建议。本次走访工作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学生亲身体会企业文化,接触本专业产业链发展,了解业内人才需求,提高专业自信,坚定就业信心,立足自身谋求进步。同时各学院都提出,企业肯定了我校毕业生专业知识扎实,踏实肯干,不怕吃苦,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但同时认为我校应加强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锻炼其动手实践能力,丰富就业实习经历,提升综合素质。此外,各学院固化成果,与企业在校企人才培养,就业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大学生职前培训,成立奖助学金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合作意向与成果。而毕业生的建议则表示,希望学校能早日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与就业指导,多提供实习机会,加强思维能力的培养和训练。

教务处副处长刘震表示,“走访企业”过程中反馈的企业意见对我校人才培养有积极意义。他号召各专业负责人,专家教授都积极参与到走访企业的过程中去,倾听企业的“心声”,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的顶层设计,强化课程教学改革,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抓牢核心课程,使教学内容与时代生产力发展相适应,培养学生持续学习的能力。同时,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让学生在生产线上学习,在产业链上学习”,使我校培养毕业生能更加符合社会和用人单位需要。他也指出我校要加强就业基地的管理,加强双方有效沟通,调动企业积极性,实现就业局面的双赢。

党委学工部部长漆勇政对各学院开展“走访企业”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肯定,他希望各学院内部加强沟通,把企业,校友及毕业生们所提出的意见落到实处,把“走访企业”的活动成果运用到学生培养中去。学院应提供更多平台增强学生动手能力、表达能力,鼓励全面发展。“让企业对我们的学生更满意一些,让学生能力更强一些,发展更好一些。”在下半年“走访企业”工作中,各学院要加强统筹协调,协调统一计划与变化,积极整合资源,鼓励学院间采用联合走访、组团走访方式;在“走访企业”活动中,制定实际可行的计划,减少随机性,每一次走访活动都要取得实效。强调走访过程中注意就业地区的分配均衡,积极开拓中西部地区的就业市场;在线上线下建立就业基地档案,实现就业资源的有效保存。

审核人:穆凯锋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