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蛋品科学与工程团队两项成果通过评价

核心提示: 9月26日上午,我校蛋品科学与工程团队两项成果评价会在食科楼二楼会议室举行。

南湖网讯(通讯员 食科)9月26日上午,我校蛋品科学与工程团队两项成果评价会在食科楼二楼会议室举行。评审会由第三方专业科技成果评价机构湖北技术交易所主持。与会的相关专家依据科技部《科学技术评价办法》和国家标准《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的有关规定,对我校蛋品科学与工程创新团队完成的“CdTe/CdS量子点荧光标记免疫试纸条快速检测大肠杆菌O157 :H7”和“血斑蛋可见光谱在线检测技术及装备”等两项科技成果进行了考核评价。

“CdTe/CdS量子点荧光标记免疫试纸条快速检测大肠杆菌O157 :H7”科技成果由我校食品科技学院郭爱玲教授主持完成。评价专家一致认为该成果首次采用无机水相合成法,优化了CdTe/CdS 量子点的制备条件,合成QDs的荧光强度为726.41,量子点的粒径约为3.0nm,分散性好、稳定性强,颗粒分散均匀;利用直接偶联和共价偶联两种方法,通过测定量子点与大肠杆菌O157:H7多克隆抗体偶联前后的琼脂糖凝胶电泳、对比琼脂糖凝胶电泳结果和荧光图谱图,首次建立了 CdTe/CdS 量子点与大肠杆菌 O157:H7 多克隆抗体偶联的条件,并研制出CdTe/CdS 量子点荧光标记大肠杆菌 O157:H7 多克隆抗体试纸条,取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成果具有特异性强、检测灵敏度高、速度快等技术特点,已在多个单位应用,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血斑蛋可见光谱在线检测技术及装备”成果由我校工学院祝志慧副教授主持,我校和福州闽台机械有限公司共同完成。评价专家核定后认为,该成果建立了一套血斑蛋在线检测技术及分选控制系统,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血斑蛋检测软件,实现了血斑蛋的自动分选,具有原创性;构建了在线检测的光谱采集系统,首次利用列文伯格-马夸尔特(Levenberg-Marquardt,LM)算法解决了光谱信号的分散性难题,显著提高了数据采集质量,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应用价值;建立了具有自学习、容错纠正特点的2种在线检测的血斑蛋的智能判别模型,模型精度达到90%以上,满足了生产要求;并授权多项国内发明专利,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尤其是经过组装集成,实现了高端设备的国产化。

专家认为,该两项成果的技术成熟度评定均为9级,技术创新度均为3级,技术先进度均为6级,通过了科技成果评价。

审核人:马美湖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李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