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昆士兰科技大学教授做客三农讲坛

核心提示: 9月23日上午,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教授Anthony R Clarke到访我校,做客三农讲坛,讲述了兰科植物与果实蝇害虫的联系及在防治中的应用。我校多位昆虫学专家、教授以及植物保护专业的学生参与了此次讲坛。

南湖网讯(通讯员 竹永丽)9月23日上午,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教授Anthony R Clarke到访我校,做客三农讲坛,讲述了兰科植物与果实蝇害虫的联系及在防治中的应用。我校多位昆虫学专家、教授以及植物保护专业的学生参与了此次讲坛。

报告伊始,Anthony简单介绍了昆士兰科技大学及其团队的研究方向——实蝇类害虫的防治研究。果实蝇类是一类危害水果蔬菜的害虫,大约有5000多种,亚太地区实蝇类害虫主要来自Bactrocera属,其危害常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并成为果蔬进出口贸易的阻碍。Anthony研究团队发现多数Bactrocera属害虫喜爱聚集于兰科植物花朵上,具有很强的趋性,随后根据这种现象,研究者曾成功地从植物中分离出这些物质并开发出诱剂应用于实蝇监测和诱杀。以常用的实蝇诱剂为例,他讲述了实蝇诱剂研发和应用的过程。然而,实蝇对兰科植物表现的趋性有什么生态意义呢?是主要为了传粉吗?针对这些问题,Anthony团队以石豆兰为研究对象,做了一系列实验,确认了17种果实蝇对兰科植物表现出趋性,且反应因实蝇种类而异,并证实部分实蝇确实能够为植物传粉,但并非所有实蝇都如此。

果实蝇聚集于花朵难道另有原因?前期报道称甲基丁香酚(一种实蝇引诱剂)可被桔小实蝇雄虫取食用并合成性信息素,然而是否有其他引诱物质也存在这种功能?为了证实这一假说,他们以昆士兰实蝇为对象,证实了雄虫聚集于花朵取食这些引诱物质是用于合成性信息素。然而出乎意料的是,雄虫取食这些物质对雌虫的性选择、产卵时间、产卵量也产生了影响,并可以传递给子代,这种传递给雌虫和子代的非性信息素作用的原因尚不清楚。结合转录组测序发现,取食引诱剂的实蝇代谢能力和活力上升,显著优于未取食组。在提及这种现象的原因时,Anthony举了一个浅显巧妙的例子,他说,花粉就像红牛、咖啡一样,能快速提高实蝇的代谢和活力,对交配会有显著的催化作用。Anthony认为:“研究清楚这些作用机理,对于诱杀防治和昆虫不育技术防治将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据悉,Anthony主要从事昆虫与植物互作研究,在实蝇类害虫方面取得杰出成就,获得昆虫学领域的最高奖项,是被澳大利亚及国际同行视为实蝇类生物学和生态学领域的权威。此次报告他以实蝇害虫的聚集现象入手、深入浅出,从基础研究讲到防治应用。与会者深受启发,积极参与讨论,并提出问题。植科院昆虫学王永模副教授提到,他们自己也发现棉铃虫对特定植物具有相似的趋性,并同Anthony教授进行了交流。

审核人:董永成

责任编辑:付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