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康奈尔大学甘苏生教授讲解叶片衰老控制模型

核心提示: 9月26日上午,美国康奈尔大学甘苏生教授应邀来我校交流,在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4报告厅带来题为New integrative model for controlling leaf and fruit senescence的学术报告。

 甘苏生教授带来学术讲座

甘苏生教授带来学术讲座(供图 张妍

南湖网讯(通讯员 高玉佩 张璐)9月26日上午,美国康奈尔大学甘苏生教授应邀来我校交流,在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4报告厅带来题为New integrative model for controlling leaf and fruit senescence的学术报告。园艺林学学院徐强教授主持本次学术报告。

会上,甘苏生针对介绍了植物叶片衰老与食品质量、营养及安全的关系,指出植物叶片衰老与我们健康、生活息息相关。

随后,甘苏生就延缓叶片衰老的控制机制与现场听众进行分享。甘苏生指出,实验发现AtNAP基因敲除突变体显示明显的延迟叶片衰老表型,而AtNAP基因的诱导型超表达足以引起叶片早衰。他深入介绍了AtNAP基因延缓叶片衰老的模式,其中一种是影响植物叶片中ABA(脱落酸)的含量,试验显示随着衰老进程的进行ABA的含量逐渐上升。

最后,甘苏生解释了为什么在已知ABA会促进气孔关闭,且在衰老叶片的失水速度快于嫩叶的情况下,叶片衰老进程中ABA表达水平却不断增加的原因,为在场师生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报告结束后,甘苏生对大家在科学研究中存在的疑问进行耐心解答,部分师生还就延缓植物叶片衰老的机制与甘苏生进行深入探讨。

人物简介:甘苏生,美国康奈尔大学植物生物学系教授,国际知名的植物衰老机制研究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植物叶片黄化和衰老过程中的分子调节机制。迄今已在Science、Nature Biotechnology、 Plant Cell 等植物学领域的国际顶级杂志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50余篇,并获得多项专利。同时也是Senescence Processes in Plants一书(年度植物学综述)的主编,被加拿大科学院评为2011年度植物科学领域论文被引用率处于世界前1%的作者之一 。

审核人:徐强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