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公益行动 > 正文

我校举办新生应急救护知识专题培训

核心提示: 9月25日晚,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总医院、湖北省红十字会主办,我校学生工作部(处)、校医院承办的“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进高校” 专题培训在综合楼五楼报告厅举行。2017级新生辅导员、新生班级负责人等参加培训。

南湖网讯(通讯员杨诗虹 曹祯媛)9月25日晚,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总医院、湖北省红十字会主办,我校学生工作部(处)、校医院承办的“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进高校” 专题培训在综合楼五楼报告厅举行。2017级新生辅导员、新生班级负责人等参加培训。

首先,解放军武汉总医院麻醉科护士长张晨从“应急处理”“意外伤害”“止血包扎”“心肺复苏”四大板块与同学们分享了应急救护知识。在介绍处理毒蛇咬伤的近心端扎止血带法和螺旋反折包扎法时,张晨纠正了影视剧中吸吮蛇毒的错误示范,着重讲解了“神经毒素”“血液毒素”概念区别与应急处理方法,总结了“快””准”“轻”“牢”和“不触摸”“不上药”“不取”“不还纳”的“四要四不要”急救原则,并介绍了如何根据花纹和尾型判断毒蛇种类,选择止血带与注射抗蛇毒血清等具体事项。她还详细讲解了电烧伤、溺水等情况下心肺复苏的恢复体位、发生踩踏事故时自我保护姿势等急救注意事项。

为更直观地讲解应急救助相关知识,本次培训采取理论讲解和示范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培训现场设置了模拟人、三角巾绷带等应急救护装置,便于进行模拟操作练习。讲解环节结束后,学生分批上台体验对模拟人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在实践操作中运用应急救护知识。

“一旦有紧急情况,一定要运用所学的知识镇定冷静地处理,千万别错过了最佳急救时机。”培训现场,张晨阐述了急救黄金4~6分钟的重要性,通过PPT图文并茂地讲解了心肺复苏的各个操作流程。她介绍说,在反射性晕厥、心源性晕厥和脑源性晕厥等紧急情况下,心肺复苏是应急救护操作中的重中之重,她针对“轻拍呼唤”“检查颈动脉”“按压频率深度”等关键步骤向大家做了详细的讲解和演示。她指出,在进行人工呼吸前,先确定口鼻腔无异物,压额抬颏,再持续对病患吹气一秒钟,重复两次。确保胸外按压与人工呼吸的时间比例为30:2,连续进行五组急救后,检察瞳孔和颈动脉,若病患生命体征恢复,再将其摆放至复苏体位。

在体验了心肺复苏的操作后,动医1704班李佳坤感慨道:“看似简单的操作,要做好其实并不容易,掌握正确方法很重要。做心脏按压时,老师说我的力道过度,而且没有及时注意到病患的表情,可能会忽略掉病患恢复意识的重要信息。” 楼管会王一涵同学表示:“这次培训受益匪浅,懂得了不少自救互救知识。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会利用这次学到的知识去帮助需要的人。”

审核人:魏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