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王应宽做客工学院详解科技论文的撰写与发表

核心提示: 9月25日下午,国际农业与生物工程学报主编、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王应宽研究员受邀做客工学院,在工程楼A111报告厅作了题为“撰写与发表高质量SCI科技论文”的专家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彭靖靖 邢鹤琛)9月25日下午,国际农业与生物工程学报主编、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王应宽研究员受邀做客工学院,在工程楼A111报告厅作了题为“撰写与发表高质量SCI科技论文”的专家报告。此次报告会由工学院宗望远教授主持,廖庆喜教授与院青年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报告。

报告会上,王应宽结合自己的科研情况以及撰写和发表高质量论文的实践,围绕“科技论文概述”“论文写作前的准备”“论文的结构与撰写”以及“投稿与发表的技巧策略”四个方面展开报告。他以达尔文的名言“A naturalist’s life would be a happy one if he had only to observe and never to write”为开场白,概括了科技论文的定义、分类、格式以及特点,解读了综述性论文的写作要抓住有评有述地综述某一领域中最新进展的要求,客观评价他人工作,突出精华,切忌机械罗列。在论文写作前的准备方面,王应宽强调了确定写作主题和选择拟投稿期刊的重要性,并介绍了SCI、EI收录的核心期刊和IJABE期刊的成长及地位。

对于论文的结构和撰写,王应宽详细讲解了科技论文的结构,包括引言 、材料与方法 、结果与讨论以及结论的写作内容、方法、要求和注意事项,介绍了自己总结发表的科技论文写作十要诀等技巧,并指出中国科研作者在英文科技论文写作的最薄弱环节是讨论和介绍。王应宽强调讨论是一篇论文的心脏,是对研究结果的解释和推断,是挖掘隐藏在数据背后的规律,而不是停留在对数据的讨论层面;介绍不是简单的寒暄,中国作者大多忽略引言的重要性,只是简单罗列前人的工作,没能使介绍与讨论形成呼应关系。

对于论文的投稿与发表,王应宽有独到的见解。他结合自己的办刊经验,对办刊的主体职责、同行评审以及如何投稿、如何与编辑沟通、如何办好期刊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他认为科技论文最为核心和关键的一点是创新性。而另一方面,投稿是否成功,还要注意科技论文各组成部分的诸多细节,如最基本的校对文字错误、避免语法错误以及语言重复度检测等。在报告会的最后,王应宽列举了学术不端的危害,着重强调了科技工作者应避免剽窃和自我剽窃,注重学术道德。

宗望远在总结讲话中对王应宽的报告给予肯定,他说,王应宽提出的撰写高水平论文的方法和建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对师生们发表高质量论文有促进作用,通过此次报告会,与会师生增长了知识,启迪了思维。

【人物链接】

王应宽,现任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业工程科技信息中心主任、编审、研究员和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国际农业与生物工程学报(IJABE)主编,任《农业工程学报》副主编和《农业工程技术》社长兼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农业机械化与信息化、农产品加工、生物质能、编辑出版、开放存取、网络传播和国际科技交流。获得美国ASABE主席提名杰出贡献奖、杰出国际交流与合作奖、中国科技期刊青年编辑“骏马奖”和中国优秀科技编辑银牛奖等多项奖励和荣誉。

审核人:瞿明丽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