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区域节本丰产高效稻作模式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启动

核心提示: 9月19日,由我校牵头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中下游北部单双季稻混作区周年光温高效利用与水肥精确调控节本丰产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模式构建”项目启动会召开。本项目由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曹凑贵教授主持。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涛)9月19日,由我校牵头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中下游北部单双季稻混作区周年光温高效利用与水肥精确调控节本丰产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模式构建”项目启动会在学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由中国农科院作物所赵明研究员、我校彭少兵教授等九位专家组成了咨询专家组,专家组、项目首席、课题负责人和研究骨干以及副校长姚江林、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项目专员钟大森博士、湖北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副处长史红、湖北省农业厅科教处副处长杨朝新、我校科发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共70余人参加会议。

姚江林致欢迎辞,他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他指出,项目各参加单位要紧密围绕项目总体目标来开展研究,加强协同创新,加强项目内部信息、资源、成果的交流与共享,各单位要依法、依规用好经费,他希望项目能切实解决本区域水稻丰产增效的关键技术问题,助力水稻产业发展。湖北省科技厅、湖北省农业厅领导分别讲话,希望依托本项目的实施,加强科研院校与农技推广部门的合作,进一步加快湖北省水稻产业体系发展。特邀专家赵明研究员详细介绍了“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重点专项的情况,并对本项目的实施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钟大森博士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管理的要求,并就项目过程管理作了详细介绍。会上,与会领导为9名项目咨询专家颁发聘书。

项目首席专家曹凑贵教授介绍了项目研究目标、研究方案、研究内容、实施机制、经费管理等总体情况,5位课题负责人汇报了各课题的实施方案。项目咨询专家认真听取报告,就项目、课题实施方案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并对每个课题的实施方案提出宝贵意见。

据了解,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中下游北部单双季稻混作区周年光温高效利用与水肥精确调控节本丰产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模式构建”项目隶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重点专项,本项目由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曹凑贵教授主持,获批经费3473万元,执行期为2017年7月至2020年12月。项目将以周年光温高效利用为主线,以关键技术为支撑,构建节本丰产高效稻作模式,为长江中下游北部区域技术集成与模式示范提供技术及模式基础,支撑湖北区域水稻产业发展。

审核人:曹凑贵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