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黄霖做客狮子山讲坛谈文学经典的阅读

核心提示: 9月25日晚,中国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文学会会长、复旦大学教授黄霖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以明代“四大奇书”为中心,畅谈文学经典的阅读。

黄霖教授认真做演讲--黄稀
黄霖教授演讲  (供图 黄稀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胡诗慧)9月25日晚,中国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文学会会长、复旦大学教授黄霖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以明代“四大奇书”为中心,畅谈文学经典的阅读。

黄霖从儒家、佛经、农学经典著作讲起,“在我读大学时,老师就讲过,《诗经》《楚辞》《史记》《文选》《文心雕龙》《杜诗》是最重要的六部经典。”在他看来,能被称为经典的作品,或具有原创性、奠基性,如明代“四大奇书”;或具有典范性、权威性,如清代三大小说;或在相当时间内被广大读者所接受。“重视经典阅读,就是要避免经典被忽视、被挤压的倾向。”他说,“阅读经典对提高人文素质比一般的阅读有更大的帮助。”

提及怎样阅读经典的问题,黄霖以明代“四大奇书”为参考,提出了两个观点:一要正确对待经典作品中的消极问题,二要积极地发现和传承经典作品的优秀精神。当前的中国文化圈中,对《水浒传》与《三国演义》两部作品有着激进的看法,认为这两部经典一部是暴力崇拜,一部是权术崇拜,都在影响和破坏中国的人心,并化作潜意识继续塑造中国人的民族性格。“暴力是现代人难以接受的。”他说,“但在《水浒传》全书中,这些内容所占比重非常少。”在他看来,《水浒传》歌颂的是同情弱者、伸张正义的人性,读者不能把眼光局限于潘金莲弑夫的“畸形”人性中,而应放眼于全篇。同样,《三国演义》以儒家的政治道德观念为核心,表达了对昏君贼臣的痛恨,通过塑造“明君”“忠臣”的形象,表达了对太平盛世的渴慕。而对于经典作品中的优秀精神,《西游记》中的孙悟空是立身行事的标杆,对当今社会有着很大的参考价值。被鲁迅称为“市情小说开山之作”的《金瓶梅》,更是他眼中社会腐败的“警世通言”。“‘四大奇书’是具有当代价值的,但这只是传统文化中的一例。”他说,“根本的问题是如何对待我们的传统文化,如何对待我们的文学经典。”不论是《三国》还是《论语》,不论是《水浒》还是《孟子》,对过去和当今都有着值得挖掘的闪光点,大众文化和精英文化始终互通交融、难舍难分。

黄霖表示:“我们阅读经典,就是要去正确的认识经典、阐释经典,积极地去发掘、传承、弘扬经典的优秀精神和当代价值,为我所用、为今所用,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价值。”

人物简介黄霖,1942年生于上海嘉定。1964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同年考取朱东润先生的研究生,治中国文学批评史。现任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上海市古典文学会会长、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近代文学会会长、中国明代文学会会长、中国《金瓶梅》研究会会长等。他是三卷本《中国文学批评史》、七卷本《中国文学批评通史》的主要执笔者之一,参加“面向二十一世纪教材”《中国文学史》的编写工作,主编明代部分。

审核人:张进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