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全国动物疫病净化技术推广培训班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9月19日至22日,由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我校承办的“动物疫病净化技术推广培训-养殖场生物安全体系建设及主要动物疫病净化评估专题培训”在我校举行。

1培训会现场

南湖网讯(通讯员 宋文博 杨文欢)9月19日至22日,由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我校承办的“动物疫病净化技术推广培训-养殖场生物安全体系建设及主要动物疫病净化评估专题培训”在我校举行。来自各省动物疫病控制机构的骨干和技术人员,以及相关人员共12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9月20日上午,培训会开幕式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我校副校长姚江林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现状,并代表学校欢迎各位专家、领导和学员的到来,祝贺培训班的顺利召开。姚江林指出,养殖场的生物安全和疫病净化工作直接关系着畜牧业生产、公共卫生、食品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学校一直在围绕此方面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产生了一批新理论、新技术、新产品。他表示,学校将大力支持动物医学院和相关团队参加养殖场生物安全体系建设和动物疫病净化示范创建活动,为有效提升国内畜禽健康养殖水平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辛盛鹏发表讲话。他表示,在各省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各位专家的指导下,各养殖场积极开展动物疫病净化工作,投入了大量的时间、人力、物力,在行业中起到了非常好的带头示范作用,净化场健康优质的品牌效益逐步扩大,促进形成优质优价的市场环境。他希望今后能建立起企业、政府、协会、院所间的长效合作机制,完善养殖场生物安全体系建设,最终实现动物疫病根除、产业提升的目标。湖北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何年华在接下来的讲话中向大家介绍了湖北省动物疫病净化所取得的成绩,并期望能和各位同行进行交流学习,共同提升行业发展水平。

陈焕春院士、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张淼洁副处长、中国农业大学杨汉春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张桂红教授、我校吴斌教授、何启盖教授、钱平教授依次进行动物疫病净化相关的报告。

陈焕春院士作了《猪系统性疾病的流行现状和防控措施》的报告,他从猪繁殖障碍类疾病、腹泻类疾病、呼吸道类疾病的流行现状和防控、动物疫病预警预报机制的建立、猪系统性疾病的综合防控策略五个方面讲解了我国猪病的整体防控形势和防控策略。张淼洁介绍了动物疫病净化思路和目前“两场”净化项目进展情况。杨汉春、张桂红、吴斌、何启盖则分别就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猪腹泻类疫病、猪瘟、猪伪狂犬病的防控和净化措施进行授课。北京中育、广西扬翔、洪湖温氏种猪公司负责人与学员们分享了种猪场主要疫病净化案例。

审核人:吴斌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