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邓秀新:文史哲是人生发展的“软件”

校领导与新生同上第一堂课

核心提示: 25日上午,4700名2017级新生走进大学第一课。我校历来十分重视开学第一课,学校及学院、部门负责人到堂听课也已成为“必修课”,在三教A201教室,校长邓秀新院士还为同学们即兴讲授了一堂“课中课”,纵谈文史哲对人生的启迪。

DSC_4497

南湖网讯(记者 川竹)25日上午,4700名2017级新生走进教室,开始大学的第一堂课。在三教A201教室,校长邓秀新院士认真静听了张义老师所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并为同学们即兴讲授了一堂“课中课”,纵谈文史哲对人生的启迪。

看到青涩的新生面孔,邓秀新关心地问:“同学们军训还好吧?1978年我开始上大学,军训1个月,每人5发子弹、1颗手榴弹,荷枪实弹,至今记忆犹新。”班上顿时喃喃细语,同学们和校长的距离不再那么遥远。

邓秀新说,大学第一课,大家表现得都很好,秩序井然、全情投入。但大学的学习要讲方法,还要注意领悟,对于文史哲的学习,更要获取新认知、探索新理念、提升新境界。

邓秀新表示,知识的体系,大致可分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注重解决生产力的问题,社会科学着重研究社会关系问题;自然科学注重对大自然的探究,社会科学往往是抽象认知、总结规律,最终认识世界、改造世界。

邓秀新强调,人的身体就如同“硬件”,这是父母给我们的;我们的数理化天地生知识就是身体延伸的“五官”和“四肢”;而涉及“三观”的文史哲知识则就成为了我们的“软件”,她犹如Windows系统、安卓系统,支配着我们的精神,驱动着我们发展。

面对2017级动物医学专业的96名同学,邓秀新说:“大家都是学理科的,但是都应该多读读历史,多翻翻文献,文史哲是培养大家的精神情趣与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最好载体。”他说,小的时候,我们总是对科学充满了好奇,到了一定的年龄阶段,就要思考人和社会关系了。他希望同学们带着不同的知识需求,对历史心存敬畏,关注历史过程、现象、人物、事件背后的“N个因素”,悟出道理、悟出价值、悟出人生。

“电镜和显微镜下面是找不出宏观道理的,只有拥有大视野,才能悟出一般性结论。”邓秀新提醒同学们,学习历史,一定要有比较宏观的方法,不要死记硬背,应该学活一些、学精一些,多查资料、多读典籍,总结出历史规律。

邓秀新提醒同学们,《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他鼓励同学们:“历史的结论告诉我们一个最朴素的道理:落后就要挨打!”他希望动科动医学院的同学在大学期间,热爱学习、善于学习、主动学习,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新的征程中书写属于自己的辉煌。

据悉,我校历来十分重视开学第一课,学校及学院、部门负责人到堂听课也已成为“必修课”。25日上午,校领导邓秀新、李名家、高翅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院系负责人深入本科生课堂,与新生同上第一堂课。第一课上,老师们还为新生们穿插讲述了“耕读双甲子薪火传天下”的华农历史文化和“学术诚信——作弊零容忍”学术道德规范等内容。在四教A107,工学院任奕林老师着重强调“精益求精”“力求完美”的工匠精神,提出“文明从课堂开始”,她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同学们记住《工程图学》这门课程的精髓所在和学习之道。

审核人:程华东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