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悦读 > 悦雅活动 > 正文

简评《德国精英教育心理学》

简评《德国精英教育心理学》

王华馨

 

 

本书是“科学教育学奠基人”赫尔巴特的经典名著,是世界教育史上第一部以科学的态度诠释教育学的著作,其主要目的包括三部分,一是教育的终极目的与一般目的,二是多面性的兴趣,三是道德性格的影响力。其中,教育的终极目的是性格的完美塑造和道德素质的完善。该著作以伦理学为基础,提出了教育目的论;又以心理学为基础,提出了教育方法论。作者提倡根据学生的多面性兴趣,发展他们多方面的潜能。其教育理论对19世纪后期的教育认知和教育结构产生了空前的影响,被看作是超验教育理论的代表。

 

 

约翰·弗里德里希·赫尔巴特是19世纪中期著名的德国哲学家和心理学,他非常重视心理学对科学尤其是教育的巨大影响,他曾提出用改善心理学研究的手段来纠正哲学乃至整个科学领域错误的构想,约翰·弗里德里希·赫尔巴特心理学的核心思想是统觉理论,这一理论吸收了英国的联想主义的思想和力学当中引力与斥力的理念,通过独特的视角说明了观念之间的关系。 他同时也是一位对后世影响非常深远的学者,是一位在教育学领域内做出了巨大贡献的教育学家,可以说没有赫尔巴特就没有现代科学教育系统。

 

赫尔巴特认为,教育史每个孩子健康成长的关键,是一个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孩子在受教育之前,认知能力和辨别能力偏弱,过早地放任或训斥都会阻碍他们的心理发展。对此,父母要对孩子进行一定的管理,同时注意开发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培养他们多方面的兴趣,才能使他们的人格得到最大程度的塑造。赫尔巴特还主张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年龄段进行划分,为孩子时期、小学时期、中学时期和大学时期的孩子开设具有针对性的教育,并使之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这种因材施教的教育方式,至今仍具有重要意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谭永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