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李大鹏教授探寻“活化石”鲟鱼的奥秘

《鲟鱼环境生物学——生长发育及其环境调控》学术专著出版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水产学院教授李大鹏携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庄平研究员团队共同编写的学术专著《鲟鱼环境生物学——生长发育及其环境调控》通过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杨秋实 王海珊)近日,我校水产学院教授李大鹏携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庄平研究员团队共同编写的学术专著《鲟鱼环境生物学——生长发育及其环境调控》通过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全书共56.7万字,内容生动、数据详实、图文并茂,为保护鲟鱼资源、加强濒危物种的科学研究以及推动鱼类学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鲟鱼环境生物学——生长发育及其环境调控》作为国内第一部针对一个鱼类类群开展全面系统环境生物学研究的著作,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的资助。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鱼类学会理事长桂建芳和中国水产科学院院长崔利锋为此书作序。该书不仅可以作为从事鲟鱼研究相关人员的工具书,也可以作为大专院校师生、鱼类研究者、渔业管理者和水产养殖者的重要参考书。

鲟鱼被认为是现代硬骨鱼类的祖先,地球上与鲟鱼相同地质年代的生物大多已经灭绝,鲟鱼能够生存至今,有其独特之处。鲟鱼在生物地理学和环境生物学研究上有重要的科学意义,我国也是世界上鲟鱼资源较为丰富的国家之一。《鲟鱼环境生物学——生长发育及其环境调控》一书是作者20多年来在鲟鱼环境生物学领域进行系统研究的凝练和总结,是“活化石”鲟鱼科学研究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涉及中华鲟、施氏鲟、俄罗斯鲟、西伯利亚鲟、匙吻鲟等多种鲟鱼种类,内容涵盖鲟鱼的早期发育特征、个体发育行为生态、生长发育的环境调控、机体对环境适应的生理机制等等诸多方面。该书不仅丰富了鱼类生物学知识,而且为改进鲟鱼物种的保护技术和开发养殖新技术提供了理论指导。

审核人:曹玉琼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