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植科院21位楼长、41位巡查员到岗履责

室容室貌是生命线

核心提示: 9月22日,植科院新聘任的21位楼长和41位巡查员齐聚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参加“岗前培训”,在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袁德军的带领下实地学习管理经验。

参观6

新聘任的楼长、巡查员实地学习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经验(供图:孙浩东)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晓玲)为创造优良的实验工作环境,加强学院安全及环境卫生管理工作,近日,植科院发布《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安全卫生检查制度》,为学院办学所在的21处楼栋任命了楼长和每层的巡查员。9月22日,新聘任的21位楼长和41位巡查员齐聚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参加“岗前培训”,在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袁德军的带领下实地学习管理经验。植科院党委书记朱正宁等学院领导班子一同参加此次活动。

参观伊始,袁德军首先向来访人员介绍了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他讲到实验室虽然数次移址,但在安全卫生的管理要求上却自始至终保持高标准、严要求,他认为严格的管理对培养学生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大有裨益。

在一楼的公示栏前,袁德军指着一封检讨书笑称这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常态”。据了解,重点实验室在每个楼层都设有层长,每个区域每天都有值日教师,对于发现的违反实验室规章制度的情况,都会要求当事人手写检讨并在公示栏里公示三天,以警示提醒其他成员注意。参观中随处可见的提示语、警示牌事无巨细的提醒着大家注意节约用电,请勿大声喧哗,甚至楼梯间的窗户通风都有专门的要求。袁德军说到,细节决定成败,只有在细节上多强调,落实到人,培养师生的主人翁意识,安全和卫生才会有保障。在大家都关心的仪器管理方面,袁德军介绍了实验室仪器责任到人的保管制度和网上报修系统。在电梯前,袁德军讲到实验室形成了尽量不乘坐电梯的风气,师生对此早已习以为常。

在六楼会议室,袁德军向来访人员做了实验室管理的报告。袁德军讲到,实验室安全卫生从表面看似小事,折射的却是实验室的管理水平和师生的文明素养。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连续5次被评为优秀,与师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严谨的实验态度密不可分,同时这些习惯也让每位从重点实验室走出去的毕业生受益终生。

植科院副院长姜海详细解读了新发布的《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安全卫生检查制度》,他讲到安全卫生管理工作重在落实,本次发布的检查制度,对楼栋和楼层的管理更加细化,落实到人。希望各楼长和巡查员依据细则,将要求落到实处。

植科院党委书记朱正宁对袁德军的详细解读表示感谢,他回顾了张启发院士提出的“实验室要继续把室容室貌放在生命线的位置上高度重视、坚决抓好”,他认为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自获批成立以来,成为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唯一连续5次评估优秀的生命科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严格的制度、严格的标准和严格的执行密不可分。他希望楼长和巡查员率先带头,做一流环境卫生的建设者和监督者,面对不良现象坚决制止并举一反三、加强教育,在室容室貌上向作重看齐,共同维护良好的实验工作环境。

据悉,根据《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安全卫生检查制度》,所有实验室(办公室、学习室)违反相关规定的,如乱拉乱接电线、乱摆乱放杂物、开展看电影玩游戏等娱乐活动,将给予手写检讨公示一周、扣发负责人年终绩效等处罚。

审核人:姜海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