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园林院新学期教职工大会聚焦“双一流”建设

核心提示: 9月21日下午,园林院举行新学期首次教职工大会,会议以“聚焦‘双一流’建设,抓好新学期工作”为主题,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承早出席会议并讲话。

南湖网讯(通讯员 卢刚)9月21日下午,园艺林学学院在学院大楼302会议室举行全院教职工大会,会议主题为“聚焦‘双一流’建设,抓好新学期工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承早,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主持。

会上,学院院长程运江作了题为《建设世界一流园艺学学科行动方案构思》,报告阐述了如何定位一流的园艺学科、如何顶层谋划建设行动方案、如何分工落实行动方案三个方面的问题。报告认为,建设世界一流的园艺学科要坚持中国特色和国际视野,要紧密围绕高校的五大职能、紧密围绕国家和社会赋予学科的基本职能、让学科优势更强、特点更加鲜明,要有自己的判断标准等方面开展工作。报告指出,做好一流园艺学科顶层谋划建设行动方案需要全员参与、共同努力,具体来说就是要充分发挥现有高岗教授或标签人才和团队的引领作用,要拿出操作性强的可行性方案,要树立和固化已有成果,要抓住“标签人才和团队培植”这一工作核心,要主动担当和谋划、要量化指标进行考核。报告强调,分工落实好一流园艺学科建设方案,就是要通过调研、考察、比较和分析,形成一流的人才培养质量建设方案、一流的解决产业问题能力建设方案、形成一流前沿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方案、一流的文化氛围建设方案和一流的保障体系建设方案。

报告结束后,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指出,建设国际一流园艺学学科是全院教职工共同的事情,每位教职工都应该主动参与、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和学院事业发展。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承早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国家刚刚公布的“双一流”建设名单,我校有5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在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名列前茅。作为全国排名第一、世界领先的学科,现在又入选了“双一流”建设学科,这是摆在所有园艺人前的又一次重大发展机遇。周承早认为,建设世界一流园艺学学科,首先要思考清楚两个问题,即园艺学科与社会需求以及世界同类学科比较存在哪些短板和差距,世界一流园艺学要建什么、怎么建;其次要牢牢抓住发展机遇,乘势而上;再次就是要有新的追求,要自信而不满足,要有做到最好的意识。最后,周承早就落实建设世界一流园艺学提了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统一思想、齐心协力,在良好的氛围中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学院要在一流学科建设的路径、措施、目标上达成共识;二是把握方向、明确目标,在激烈的竞争中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全院教职工要在如何建设的认识上更加清醒、在建设的目标上更加坚定、在人才队伍建设上更加投入、在克服困难和阻力面前更加坚韧;三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在一流学科建设任务上狠抓落实,要做到措施方法到位,分工具体,责任到人。

会上,全体教职工还共同观看了《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视频,学习了《关于中管高校党员干部教师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教党〔2017〕46号)和《高等学校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若干规定》文件精神、传达了学校下半年工作部署会相关内容,布置了学院新学期重点工作。

审核人:蔡江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