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最美校友】罗卫国:贫穷中走出的企业家(2)

核心提示: “心中有阳光,哪里都是晴朗的”是罗卫国给华农学子的赠言,亦是指引他走向成功的信条。他希望学弟学妹们无论走到哪都不要忘记母校,他衷心希望母校“根越深,枝叶越繁茂”。

QQ图片20170919153938

“我创业成功只是运气不错”

毕业之后,罗卫国通过毕业生和单位间的双向选择,来到了南海石油深圳开发服务总公司工作。90年代的深圳已经是全国经济发展的最前沿,被罗卫国形容为“小公司、大社会”的公司也给他带来了稳定的收入。

贫寒学子终有一日跳出农门,在深圳这样的大城市谋得一份像样的工作,大多数人可能会就此满足,选择过平凡而稳定的生活。然而罗卫国却没有这样做,他先是在工作期间开了一家花店,后来干脆辞去工作选择创业。

罗卫国说,当时自己认为深圳发展虽快,但是缺少了很多可以把握的机会,而内地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尤其在自己擅长的园林行业,他看到了很多适合创业者的机会,于是他带着热情,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1999年,罗卫国带着年轻人的激情,只身来到重庆。他笑称自己当时是四没有:没有资金、没有经验、没有团队、没有熟人,只能依靠自己在大学时学习的一些理论知识慢慢摸索。想要创业成功,仅凭一腔热血远远不够。但几乎一无所有的罗卫国,却凭着仅有的那份坚持,勇敢地拼搏下去。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0年,天域生态园林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且第一次承担园林建设项目,就获得了客户的好评。

如今他对那第一个工程依然记忆犹新。为了按时完成任务,罗卫国和他的团队们不得不带着施工队加班加点地赶工期,为的是守住第一次项目的成功。时间紧迫,压力巨大,最后一晚,所有的工人都累趴下了,工地上只剩下罗卫国和两个管理伙伴一起就着微弱的月光和手电筒,奋战到第二天凌晨才有惊无险地按时交工。如今每次想起这段经历,罗卫国依然感动得热泪盈眶:“那是真正陪我创业和拼搏的伙伴们啊!”

眼看公司的业务借着重庆优秀的人才和市场发展得越来越好,业务也发展到了甘肃。但罗卫国却依然不满足于此。在意识到吸收人才的重要性之后,他认为决定公司前景的不只是市场潜力,还需要更多的人才和技术。于是在2005年,他将公司开到了上海,目的就是吸收更优秀的人才技术资源。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天域生态园林公司已逐步跻身全国园林生态企业第一梯队,并于近年成功上市。

谈到成功的秘诀,他谦虚地笑道:“都是运气。”性格淳朴的他不愿意说太多自己的成功,把这些都归结与两次“运气不错”的决定,第一次决定让他开启了创业的梦想,而第二次决定则让他拓展了企业的规模。在他现在看来,当时的决定十分勇敢,更是十分正确。运气永远站在肯努力的人这一边。

“园林行业潜力仍在”

从创业到今天,罗卫国依然一如既往地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要求自己的企业。他认为,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十分重要,工作和创业不仅仅是比拼能力,更多的是工作的态度。他用“厚德、担当、简单、卓越”四个词来要求员工,积极建设自己的团队,不断吸收优秀的人才,努力让企业进一步发展。

谈到企业未来的目标,他表示公司正在围绕生态治理这个核心,在产业上进行整合,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建设生态文明企业。罗卫国认为,正是由于经济效益的增长,导致了生态环境的欠账。因此,在园林工程项目市场逐渐饱和,竞争日益激烈的时候,罗卫国从生态文明建设看到了背后广阔的市场。

“国内还有很多潜在的园林市场可以发展。”他以园林工程的市场对象为例,指出现阶段园林工程项目已经有50%发展到农村,城镇发展带来的环境恶化,以及乡村旅游资源的开发,都不断给园林工程带来巨大的市场。

他对比中美两国的园林行业,在国外园林行业占比较大的养护市场,国内还没有一家规模较大的企业,因此,他认为园林行业前景依然十分广阔,重要的是在于能否抓住传统产业延伸出来的新兴细分领域的机遇,并敢于开拓市场。

对比自己创业的时代,罗卫国看到如今园林行业的发展感到十分欣喜。他认为现在可以有更多更好的渠道获得资金和技术,创业环境改善了许多。而在风景园林行业,与从前最大的不同则是专业研究方向更加细化,也提供了更多发展成产业的可能。无论是改良品种,还是栽培专业化,未来都可能发展成成熟的产业。

如今国家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并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创业,罗卫国也十分欣慰。对于即将选择创业的华农学子,他认为创业说到底还是一条艰难的路,失败者不计其数,只有采用得当的方式才有机会实现成功,而更重要的是踏踏实实坚持走下去,敢于挑战困难,克服困难。

每次回到母校,罗卫国心中都感慨万千,他既看到无数年轻的脸庞和日新月异的校园,又看到了他离开二十余年始终不曾改变过的狮子山、南湖水,以及曾经学习过的景园楼。

2010年,罗卫国在母校设立了奖学金,后来又在原有50万元的基础上再次追加50万元,以激励学子笃笃前行。“我对华农真的有感情啊!”

罗卫国将激励自己多年的一句“心中有阳光,哪里都是晴朗的”赠给华农学子,希望他们不论走到哪里都不要忘记母校,毕业后也来回报母校,他深情地表示,希望母校“根越深,枝叶越繁茂”。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李爱英

上一页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