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悦读 > 悦雅活动 > 正文

新书《习近平讲故事》

新书《习近平讲故事》

 

 

人民日报社组织编写的《习近平讲故事》一书,不久前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从习近平总书记数百篇讲话和文章中,精选出体现他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百余则故事,加以完整呈现和解读。翻开《习近平讲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无不洋溢着中国智慧,向世人传递着中国力量。

在《廉政故事》中,聆听总书记深入浅出“启”中国历史文化之“道”。听《习近平讲故事》,给读者一个最鲜明的感受就是习总书记喜欢把历史文化之“道”贯通于故事之中。比如,总书记巧妙地引用《后汉书.杨震传》、春秋宋国大夫正考父的家庙铭训、唐代文学家刘禹锡《金陵五题.台城》、杜牧《阿房宫赋》等历史文化典籍到现实中,深入浅出,旁征博引,警寓领导干部为官要清廉,做人要谦虚谨慎,要警惕骄奢淫逸的危害,要杜绝贪腐。总书记的这些《廉政故事》不仅彰显出党中央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和以身作则的政治担当,更从另一方面折射出总书记深厚的文化底蘊和哲学底蕴。

在《品格故事》中,聆听总书记循循善诱“悟”中国改革发展之“道”。“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无论是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听总书记讲《半条棉被》的故事;还是在《滴水穿石》的故事中,讲述在插队落户耳闻目睹滴水穿石的自然景观;还是讲述张之洞感叹改革之难以及陕北梁家河村民吃上肉的期盼等故事;在这一个个极具吸引力和穿透力故事背后,无不表达出总书记对基层群众的感情,表达出不忘初心的价值追求,砥砺前行的坚定信念,始终牢记和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在《对外出访篇故事》中,聆听总书记融通中外“通”中国大国外交之“道”。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无论在巴基斯坦议会的演讲中,动情讲述见证中巴友谊的故事;还是在美国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讲述两国历史渊源的故事;还是在出访美国时,用自己的生活体验讲述中国人民生活的巨大变迁……..读者都能在《故事》中看到总书记不仅仅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向世界传递着中国理念,阐释着中国梦的世界意义,更用故事中一句句最具温度的语言,让世界听懂了中国声音,读懂了中国故事。同时,在《故事》的背后,也让读者切身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执政魅力与其卓越的外交智慧。

《习近平讲故事》一书,共收入109则故事,分为对内篇和对外篇。对内篇包括廉政、品格、励志、治理等;对外篇侧重于人民友好、国家交往、文化融通、历史情感等。每则故事在引用原文之外,还配有“延伸阅读”,用以丰富故事细节,还原故事语境,让读者更好地体悟故事背后的改革发展之道、大国外交之道、修身为人之道。

《习近平讲故事》好读易懂、言约旨深,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通俗读本、生动教材。(何永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谭永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