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校工会开展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活动

核心提示: 按照中华全国总工会、教育部、省总工会、省教育厅部署,校工会分赴中核时代广场项目部和杨泗港大桥工地开展“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

南湖网讯(通讯员 龚辉)9月5日至12日,校工会组织两支师生服务队分赴中核工业第二十二建设有限公司中核时代广场项目工地、杨泗港大桥工地开展“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

工作队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宣讲座谈、现场咨询等形式向参加活动的农民工朋友介绍了《合同法》《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第一服务队队长、文法学院汤建华老师围绕农民工基本权利、基本义务、纠纷解决、拖欠工资处理、工伤认定及处理等方面,重点讲解了劳动合同、工资福利、休息休假、安全生产、社会保险等相关法律政策,帮助农民工树立法治思维、法律意识和权益保护意识。 “农民工兄弟要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妥善保管好劳动合同、工资条、工牌等工作证据,一旦发生劳动纠纷,这些证据将会发挥重要的作用。同时,发生纠纷要学会使用法律手段解决。”汤建华对农民工朋友如是说。

第二服务队队员、文法学院法律专业2015级本科生张月在协助老师做好咨询服务的同时,还就农民工群体所面临的劳动关系纠纷、对于劳动法的认识程度等制作了调查问卷,以期获得第一手客观真实的研究资料。她说:“参加这次活动十分兴奋,作为一名法律专业的学生,向包括农民工朋友在内的市民宣传守法、学法、懂法是我们应尽的一份职责。”

据悉此次活动由中华全国总工会、教育部联合倡议举办,湖北省有21所高校200名师生赴全省各地市州、乡镇、街道、社区等45个点开展宣传活动。校工会负责人介绍,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活动,是深入贯彻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对于拓展高校师生服务社会渠道,教育引导师生在实践中树立对人民的感情、对社会的责任、对国家的忠诚具有重要的意义。

审核人:余顺华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