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湖北省高校领导科学研究会被授予“全国社科联先进社会组织”称号

核心提示: 近日,全国社科联第十八次学会工作会议召开,湖北省高校领导科学研究会被授予“全国社科联先进社会组织”荣誉称号。全国137个社团其中湖北仅5个社团获此殊荣。

湖北省高等学校领导科学研究会于1989年3月18日在湖北大学正式成立。由湖北省教育厅主管,现有65个高校会员单位,248名高校的领导、专家、学者任理事。原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玉泉任名誉会长,我校党委书记李忠云任会长。湖北省高等学校领导科学研究会是全国唯一一个由高校组成的研究领导科学的社会组织。曾荣获湖北省社科联授予“全省先进社团”和“学术活动繁荣奖”,在全国领导科学界有一定影响。研究会秘书处设在湖北大学。

近30年来,湖北省高等学校领导科学研究会,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依托湖北高校学科门类齐全,研究力量雄厚的优势,积极组织学术交流,先后举办了“全国毛泽东领导理论研讨会”“邓小平领导理论研讨会““江泽民领导工作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以及 “领导与生产力”研讨会。《人民日报》理论版曾发表“领导与生产力”研讨会的会议综述《领导者的根本职责》。目前,研究会正在组织高校领导和专家巡回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领导思想。

研究会紧密结合湖北高校领导实践,切合高校工作实际,探索新形势下湖北高校领导工作活动规律,如“高校改革中的领导问题”“高校领导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深化教育改革,探讨高校治理结构现代化”。2017年6月,研究会与省社科联共同举办湖北高校书记校长论坛,研讨“新常态、新环境、新理念、新能力”,为高校创建“双一流”发挥参谋和指导作用。

研究会注重加强领导科学学科建设,成立了由11人组成的湖北高校知名专家学术委员会,出版发行一批《中国现代领导学》《邓小平领导理论研究》《领导思维》等全国优秀领导科学著作。加强领导科学教学,首次在全国招收领导科学硕士研究生,全省高校开设领导科学课,办了多期领导科学培训班。2013年8月在宜昌市三峡大学成功首次举办全国领导科学优秀中青年专家“中国道路与领导科学”高峰论坛。汇聚了全国近100名各高校、党校中青年领导科学精英,集成了《中国道路与领导科学》一书,受到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的充分肯定和好评。研究会创办了会刊《领导科学论坛》,后改办《中外领导科学》。为宣传领导科学,交流研究信息,促进领导工作作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