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柑橘晚熟栽培及贮运”项目任务启动会召开

核心提示: 9月13日,由园艺林学学院刘继红教授担任研发首席专家的湖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柑橘晚熟栽培及贮运创新团队”2017年项目启动会在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

南湖网讯(通讯员 石春梅)9月13日,由园艺林学学院刘继红教授担任研发首席专家的湖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柑橘晚熟栽培及贮运创新团队”2017年项目启动会在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省农业厅科教处处长欧阳书文、湖北省农业厅果茶办主任鲍江峰、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项目管理处处长梅方竹、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省柑橘体系各岗位专家、综合试验站站长、示范基地负责人及团队成员等参加了本次会议,启动会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江晶主持。

在启动会上,程运江欢迎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果树学科发展和实验室建设离不开省柑橘产业的支持与支撑。梅方竹对省农业厅长期以来对我校科研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也对团队建设提出了建议。随后,研发首席专家刘继红教授针对湖北省晚熟柑橘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技术需求,就如何开展晚熟柑橘区域化布局、柑橘品质提升、留树保鲜技术、完熟栽培技术等方面汇报了省柑橘体系创新团队2017年重点工作。推广首席专家鲍江峰主任站在全省柑橘产业角度,从种植规模、品种类型、树体结构、产业链条提升和技术创新方面着重汇报了省柑橘产业的特色,并号召全体团队成员围绕省柑橘产业技术需求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加速打造湖北省柑橘产业链条建设。

最后,省农业厅科教处处长欧阳书文做了重要讲话,他肯定了省柑橘体系在过去4年的建设运行过程中所取得的成绩,希望省柑橘体系团队能瞄准全国柑橘产业的最高水平,补足省柑橘产业的短板,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提升技术水平,提高产品效益,切实做好产前、产中、产后各方面的工作,为打造有特色、有价值、有市场、有效益、有故事、有公众感知度的省柑橘产业技术体系而不懈努力。

13日下午,国家柑橘体系原岗位科学家彭抒昂教授和国家柑橘体系岗位科学家胡承孝教授作为特邀专家作了专题报告,彭抒昂教授做了“湖北发展晚熟柑橘的思考”的报告,介绍了我国柑橘产区的特点与发展动态、湖北发展晚熟柑橘利弊及省柑橘体系工作重点;胡承孝教授做了“湖北省柑橘化肥减施提质增效技术研究与应用”的报告,从少量施肥、增加产量、改善品质、培肥地力、环境友好等目标出发,阐述了减肥新技术、新品种及新类型在柑橘提质增效中的作用和前景。

会上,体系岗位专家、综合试验站站长、示范基地负责人结合各产区特点和存在的主要问题,介绍了各自的工作计划,围绕项目延伸任务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首席专家审查了参与单位的任务分工、研究内容、考核指标等,并与他们逐一签订任务书。

审核人:刘继红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