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产学研大咖聚我校,共话生猪饲养与饲料安全

核心提示: 9月9日至11日,由我校生猪精准饲养与饲料安全技术湖北省工程实验室、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动物科技学院与动物医学院等主办的“2017全国生猪精准饲养与饲料安全技术研讨会”在校举行。

南湖网讯(通讯员 严国楷 樊启文) 9月9日至11日,由我校生猪精准饲养与饲料安全技术湖北省工程实验室、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动物科技学院与动物医学院等主办的“2017全国生猪精准饲养与饲料安全技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研讨会期间,南京农业大学的朱伟云教授介绍了肠道微生物在猪氨基酸营养中的作用,提出消化道营养是营养素高效利用、肠道健康及机体整体健康的保障,营养素、微生物及宿主三者之间的互作直接影响着生猪肠道的健康。四川农业大学的吴德教授介绍了提高母猪泌乳力的营养关键技术、浙江大学的汪以真教授介绍了抗菌肽的研究与应用、华南农业大学的江青艳教授介绍了生猪采食量的营养调控方案、中国农业大学的谯仕彦教授介绍了猪低蛋白质日粮配制技术与精准营养研究进展、中国农业大学的刘剑锋教授介绍了基因组技术应用于猪育种的现状和展望、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的蒋宗勇研究员介绍了妊娠母猪精准化营养研究、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的刘波研究员介绍了微生物发酵床健康养殖与污染治理整体解决方案。此外,来自校企的肖运才、周樱、闫之春、李传友、李牧、程宗佳、杨焕胜等博士介绍了生猪养殖培育相关方面研究成果。

我校齐德生教授作了题为“饲料霉菌毒素危害防控措施”的报告,他在报告开始表示饲料霉菌毒素污染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2015年的调查数据显示欧洲谷物样本中检出玉米赤霉烯酮与呕吐毒素的阳性率分别高达76%与90%,在我国,黄曲霉毒素、玉米赤霉烯酮与呕吐毒素在原料中的超标率分别达到28.5%、3.3%、26.6%,目前国内外饲料中霉菌毒素污染问题十分严峻。齐德生介绍了霉菌毒素的危害:降低适口性、引起急性中毒与慢性中毒、影响畜产品安全,最终给养殖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结合国内外研究进展齐德生提出了霉菌毒素危害的防控措施:首先是严格按照GB 13078-2016控制饲料原料以及产品质量,其次采取适当的防霉措施如控制贮存水分以及使用防霉剂,最后再使用霉菌毒素脱毒方法--机械脱毒、物理脱毒、化学脱毒、生物脱毒。

审核人:晏向华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