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扶贫故事:油铺街村的新变化

核心提示: 两年的时间,一个贫困村,能够发生哪些变化?到村里去,干在最基层,能办成什么事?三个故事,展现出了在我校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油铺街村正在悄然发生的变化。

南湖网讯(记者 晓齐)两年的时间,一个贫困村,能够发生哪些变化?

到村里去,干在最基层,能办成什么事?

黄梅县油铺街村,在华中农业大学两任省派驻村工作队的接力帮扶下,正悄然发生着许多改变。

孙春娥脱贫

孙春娥家里困难,在油铺街村,大伙儿心里都清楚。

早年丧夫的她,一个人养育着三个孩子。2015年时,她家里两个子女在读大学和高中,一年支出得3万多,收入全靠她打零工挣万把块钱,“日子没法过下去,感觉天快要塌下来了”,常有让孩子辍学的想法。

在开展精准识贫时,驻村工作队把她家列入重点帮扶对象,并根据她家实际情况,制定了周密的脱贫计划。鼓励她流转土地给龙头企业,获得土地租金,并安排在企业务工,获得工资收入。争取教育扶贫助学资金、助学贷款,确保孩子们的教育花费,稳住了孩子们的求学心。协助申请小额扶贫贷款入股锦春合作社,每年固定获得分红3000元。在2016年暴雨灾害中,她家房屋成了危房,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又多次上门查看,帮她选好宅基地,争取到了28000元的政府危房改造补助,建成了新房。

如今,孙春娥一家搬进了新房,大女儿学成毕业参加工作。现在一家有三口人挣钱,摘掉了贫困帽的孙春娥说,“在我没信心的时候,是工作队给我信心;在我没主意的时候,是工作队帮我出主意”。

我校驻村工作队队长李寒在黄梅县扶贫工作会议上做经验交流

我校驻村工作队队长李寒在黄梅县扶贫工作会议上做典型发言

孙春娥的故事正是工作队主动作为、到位不越位,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的一个缩影。

在油铺街村,贫困户精准识别率在99%以上,群众满意率达到95%。通过因户因人施策,两任工作队和村委会共带领28户贫困户脱贫,2017年争取再脱贫35户,实现整村脱贫出列。前不久,由黄梅县政府在该村投资建设的120KW村级光伏扶贫发电项目建成投入运营,每年通过光伏发电可获得10余万元收入,全部用于油铺街村精准扶贫。

小程超就业

2015年底,25岁的程超亟患尿毒症,进行了肾移植手术,花费60余万元,一家人因病致贫。驻村工作队主动上门,帮助他落实医疗政策报销10多万元,还发动村民及社会各界捐款7万元。治疗结束后程超身体康复良好,但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每月还需支出药费千余元。

程超就业怎么办?一个雨夜,工作队队长李寒来到家中走访,帮程超明确了方向——做“村淘”服务站的“掌柜”。“只需要一台电脑、一根网线,点点鼠标就能操作;网上的商品价格有优势,村民们愿意买”,依托阿里巴巴的电商平台,程超刚刚参加完培训,即将成为一名“村淘”合伙人,帮助村民代买商品、代卖副产品,实现“网货入村”和“农产品进城”。下一步,村里农业生态园建成后,还将聘请程超负责特色农产品电商销售。

08723779efa5532cac8127e9959b59bf_1501588390392

2017年8月,校长邓秀新院士来到程超家中,勉励他积极乐观、掌握一技之长

程超的故事正是工作队帮助贫困户就业增收、实现产业带动就业的一个缩影。

在油铺街村,工作队鼓励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获得租金收入、就地务工获得工资收入、配套服务获得经营收入等多种渠道增收。同时,扶持发展一批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增强新型经营主体对农户脱贫致富的带动能力。村里的青山绿水公司、谦益合作社、锦春合作社和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需要用工时,都优先满足贫困户,“只要愿意做,都会有工作”。2017年上半年,单是青山绿水公司,平均每天聘请劳务用工20余人,累计帮助村民增收30余万元。

李老板回乡

李柳军是从油铺街村走出去的“大老板”,所创办的企业在新三板上市。

家乡的发展一直牵动着他的心。他有心回村投资兴业,但担心没有适宜的投资项目和创业环境,迟迟没有付诸行动。2017年正月,得知他回老家过年后,工作队和村委会主动找上门,带着李柳军走遍全村,细致、耐心地介绍整个村的开发步骤、发展思路、投资价值以及学校的帮扶模式,深深地打动他,投资回报家乡的决定就这样下定了!

工作队用三个理由说动了李柳军。一是油铺街村山好水好,自然禀赋优异;二是发展休闲农业,华农能提供技术支撑;三是城挪公路在升级改造,进村的路好走了。

打动李柳军的其实还有一个原因:村里来了支“实打实”的工作队。工作队驻村两年来,以耐心、务实的作风把村民的心聚到一起了,也赢得了村民的交口称赞。有工作队张罗,投资能放心!

很快,李柳军联合其他乡民成立了湖北青山绿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计划投资3亿元,对油铺街村实行整村生态开发,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工作队依托华农技术支撑,设立“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规划”、“生态果园建设”和“绿色蔬菜种植”三个攻关项目,从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特色农产品品种选择等方面全方位参与、全过程帮助。

农业生态园一期建设项目初见成效,百亩荷花迎风绽放

农业生态园一期建设项目初见成效,百亩荷花迎风绽放

目前,一期建设项目初见成效,百亩荷花迎风绽放,满园莲蓬清香袭人。站在项目规划图前,公司负责人蒋劲松介绍道,“下半年争取再流转土地1300亩,投资4000万建设生态果园、五彩花园、健康中药园、绿色蔬菜园”。

李柳军回乡的故事是工作队以实干聚人心,以小改变撬动大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工作队的积极推动下,油铺街村被列入黄梅县扶贫攻坚整村推进计划,整合资金400多万元,进行饮水设施改造、道路硬化及路灯安装、文化广场修建、房屋立面改造、村容环境整治等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一个美丽的田园综合体正在诞生。

审核人:程华东

相关链接:华中农大“实打实”工作队精准扶贫

责任编辑:兰涵旗